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宝钢技术研发出国内首套大量程轧制力传感器

发布时间:2017-05-18 16:13 来源:网络 编辑:路露

  约两张A3纸大小的铁板,却能在轧机上承受2000吨的压力。看起来“不起眼”的大量程轧制力传感器,却是科技含量与精度控制“双高”的一类传感器,被誉为传感器领域的一颗明珠。近日,宝钢技术与中航电测研发出我国第一套2000吨轧制力传感器,不仅填补了国内大量程轧制力传感器的空白,其性能指标也与国际对标。

  轧钢是连续的不间断作业,为了保证轧机上的辊轮两端的力值一致,并指示和控制轧制力,通常需要安装轧制力传感器来测量轧辊两端的力值。传感器运行环境恶劣,并且要求有很高的可靠性、准确性以及快速响应能力。作为参与轧机厚度控制的冶金核心部件,长期以来,大量程轧制力传感器只能依靠进口。目前,全球只有加拿大KELK公司拥有成熟的生产工艺。面对每年居高不下的维修费用,大量程轧制力传感器国产化,成为国内传感器领域急需攻克的一道难关。

  2014年,宝钢技术金艺检测开展大量程轧制力传感器的研发工作。其间,金艺检测研发人员通过走访国内钢铁企业相关产线,了解大量程轧制力传感器的使用情况、维修情况,收集了用于国产化立项的相关技术资料。并与传感器材料供应商、机械加工合作伙伴、中航电测进行交流与沟通,为确保项目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历时四年多时间,通过大量研究、试验,宝钢技术金艺检测与合作伙伴中航电测,成功攻克各项技术壁垒,成为国内首家掌握大量程轧制力传感器的加工、制造、检测等全部工艺流程的企业,为下一阶段工程实用化、科研成果产业化打下扎实基础。接下来,宝钢技术金艺检测将依托科研成果,进一步开展现场试验及产品化工作,创造更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