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鞍钢铸钢公司成功生产直径超1米铸钢轧辊

发布时间:2017-05-17 10:54 来源:网络 编辑:路露

  近日,由鞍钢铸钢公司生产的三支直径超过1米的铸钢轧辊被送往鞍钢股份大型厂,这是该公司首次生产这一尺寸的铸钢轧辊,在填补鞍钢产品空白、实现替代外部备件的同时,也为该公司拓展业务范围,实现逆势突围、创新发展创造了积极条件。

  铸钢轧辊在上世纪90年代是鞍钢铸钢产品中的重要一员,但是产品的最大规格只能达到直径850毫米。老一代铸钢技术人员曾经将直径超过1米的铸钢轧辊作为目标研发多年,却由于受钢水质量、设备能力等条件制约,始终没有成功。进入新世纪,铸钢轧辊逐渐被水电、火电等其他盈利品种取代,从鞍钢铸件产品名录中消失。

  为什么时隔近20年,又重启“铸钢轧辊研发项目”?该公司生产工作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方面是由于近几年铸钢件市场萎缩严重,很多产品被结构件替代,同时,因工艺复杂,铸钢轧辊的市场却相对比较稳定,尤其是直径超过1米的轧辊,国内具备生产能力的企业并不多。另一方面,鞍钢在产品升级换代的过程中对直径超过1米的轧辊的使用需求不断增加,因此,该公司将生产铸钢轧辊作为打胜翻身仗的重要项目。

  重新拾起已经“荒废”20年的工艺技术本来就十分困难,再加上要直接挑战老一辈铸钢人历时多年也啃不下的硬骨头,难度更加无法想象。该公司“铸钢轧辊研发项目”副组长、铸造工区工艺组工艺员陈秀敏说,轧辊的工艺复杂程度要远远超过其他铸件,在没有任何经验资料可以借鉴的情况下开展研发,面临的挑战和困难是前所未有的。

  让陈秀敏没有想到的是铸钢公司对这个项目势在必得的决心。该公司不仅组成了项目小组,由总经理担任组长,而且在铸造冷型制作、技术人员参与、钢水质量把控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陈秀敏也将自己20多年的铸件技术经验全部投入到项目之中,重新设计了铸造冷型和冒口,并对铸件的浇筑模式做了大胆改变,采用了新材料进行加热,确保轧辊的铸造效果。同时,她还针对操作人员零经验的现实,先后4次对相关职工进行技术培训,提高操作人员实践技能。

  项目小组的全力以赴终有所成,该公司先后成功铸造出直径1050毫米和1070毫米的铸钢轧辊,产品未出现表面裂纹,经受住了远高于20年前探伤标准的检验,得到了用户的好评。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将进一步开发更多规格铸钢轧辊,使其成为铸钢公司的定型产品和新的效益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