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河钢宣钢一项成果获国家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7-05-16 13:48 来源:网络 编辑:路露

  日前,从国家教育部获悉,河钢宣钢与北京科技大学等多家单位合作申报的《高质量硬线钢低成本生产的关键技术》项目获得国家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去年以来,河钢宣钢在大力推进精细化管理,紧抓“市场”和“产品”两大主题的同时,加大科技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加强一线职工自主创新能力,有效的提升了公司核心竞争力及科技成果管理水平。与北京科技大学等多家单位合作申报的《高质量硬线钢低成本生产的关键技术》项目在国内外率先开发出方坯连铸末端永磁搅拌技术并成功用于帘线钢生产,将末端搅拌吨钢电耗由4.53千瓦时降到0.64千瓦时;开发出并在生产中应用可有效控制帘线钢夹杂物的LF炉精炼渣系;提出并在生产中采用帘线钢加硼促进夹杂物塑性化技术;研发帘线钢小方坯连铸侧四孔水口有效控制了帘线钢夹杂物;成功研究了非水溶液电解帘线钢盘条和帘线钢丝精确检测大尺寸夹杂物的方法;提出磷偏析造成帘线钢带状组织的机理及改善方法,改善了其带状组织;研究并建立了热轧工艺与帘线钢盘条织构的关系,优化了轧制参数,提高了盘条质量。

  该项目的实施显著提高了产品质量,生产出了高附加值钢绞线用钢,产品广泛应用于路桥工程、大跨度建筑、高层建筑等国民基础建设领域,以及汽车轮胎子午线生产,满足了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项目自应用以来共计生产了82B钢绞线用钢23万吨,72A帘线用钢1.9万吨,各项性能指标均能满足用户要求,产生了较大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