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鞍钢矿业成功研发地下矿山新型崩落采矿新技术

发布时间:2017-05-12 15:54 来源:网络 编辑:路露

  日前,被列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的鞍钢矿业公司一项重大科技成果——《地下矿山新型崩落采矿新技术》通过评审,并应用于生产,有效破解了矿石贫化严重的行业共性问题。评审意见认为,该项目开辟了地下矿山资源高效开发利用新途径,对于提高矿山企业经济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在矿石开采过程中,由于地质条件和采矿技术等综合因素影响,使采出矿石品位降低,产生矿石贫化现象。矿石贫化是衡量矿山企业采矿技术、成本、效率和矿体水平的重要指标。目前,全球矿山企业在地下矿山开采过程中,通常采用无底柱分段崩落法,但其存在着资源利用率不高、矿石贫化、开采成本增加等突出问题,制约矿山企业效益的提升。

  近年来,随着全球铁矿石开采规模逐年扩大,显层资源逐渐枯竭,地下开采的比例逐年增大,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60%左右。如何解决好地下矿山矿石贫化问题,成为影响全球矿山企业发展的焦点。从2013年开始,国家相关部委将金属与非金属矿山高效地下开采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列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集中全行业的智慧,破解技术瓶颈,提升行业竞争力,抢占竞争制高点。

  承担课题支撑计划的鞍钢矿业公司立足于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针对我国金属矿床的共性和个性特点,通过开展对无底柱崩落回采系统各环节相互关系、崩落体状态与控制、无底柱崩落法回采参数优化、崩落法回采工艺数字化技术等方面的研究,首次提出崩落体概念,历时四年成功研发出崩落体形态控制、矿岩接触带相对粒度控制等关键技术,形成了地下矿山崩落采矿新理论、新技术,彻底解决矿石损失贫化大的重大技术难题,提高矿山开采技术水平。

  该技术应用以来,矿石回收率由73.06%提高到86.16%,矿石贫化率由23.14%降低到16.35%,延长了地下矿山的服务年限,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提升,为地下矿山资源开发利用起到引领与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