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世界首卷全流程工艺生产的TWIP1180HR钢在鞍钢下线

发布时间:2017-05-09 11:12 来源:网络 编辑:路露

  5月8日,一卷TWIP1180HR钢在鞍钢股份热轧带钢厂成品库整装待发,不久该钢卷将被送往国内某知名汽车厂进行冲压试验。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是世界首次采用转炉-连铸-热轧全流程工艺路线生产的超高强度、高延伸率TWIP1180HR钢。

  在节能环保的大背景下,轻量化是未来汽车发展的方向。近年来,高强钢成为汽车产业绿色发展的首选材料。为此,强度和塑性兼顾,具有更高延伸率的新一代经济型先进高强钢成为国际各大钢铁企业的研究热点。

  TWIP钢,又称为孪晶诱导塑性钢,是新一代先进高强钢的代表钢种,具有强度高、塑性好的特点,经常被应用于车体安全结构零部件、耐冲击零部件、底盘零部件等部位。作为国内重要的汽车钢生产研发基地,鞍钢将TWIP系列用钢的研发列为集团公司关键课题,成立了由鞍钢集团钢铁研究院、鞍钢股份炼钢总厂、热轧带钢厂、冷轧厂、产品发展部、产品制造部、汽车钢营销(服务)中心组成的课题组,大力推进TWIP钢的研制开发和市场推广。2012年,鞍钢采用先进工艺技术在国内率先破解了高强塑汽车用钢TWIP980低成本、量产化技术难题。在热轧和冷轧TWIP980钢产品成功推出后,近年来课题组将研发重点集中在TWIP1180钢产品上。

  相比于TWIP980钢,TWIP1180钢的合金含量和变形抗力都大幅增加,给冶炼、连铸和轧制生产带来更大困难。从2015年开始,鞍钢集团钢铁研究院的研发人员与鞍钢股份炼钢总厂、热轧带钢厂的技术人员通力合作,采用创新的冶炼、连铸和轧制技术,经过反复试验,于今年4月25日4时58分,在鞍钢转炉冶炼——ASP中薄板坯连铸连轧生产线上,成功轧制出厚度为3.5毫米的TWIP1180HR钢。经检验,鞍钢采用转炉冶炼的TWIP1180HR钢产品,在抗拉强度达到1200兆帕的同时,延伸率达到60%以上,强塑积达到72000MPa%以上,产品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不仅满足了汽车行业发展的需要,同时促使了鞍钢超高强度汽车钢TWIP钢产品的技术升级,为世界范围内生产高锰钢系列先进高强钢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