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莱钢集团有限公司简介

发布时间:2009-08-21 16:39 来源:中钢网 编辑:

  一、企业概况

  莱钢始建于1970年1月,经过42年的建设发展,现已成为具有年产1400万吨钢以上综合生产能力的大型钢铁企业集团。2008年3月山东钢铁整合重组,莱钢隶属于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目前,莱钢拥有总资产840亿元,职工3.9万人,其中钢铁主业2.8万人。控股莱钢股份、鲁银投资两个上市公司和齐鲁证券等14个子公司,参股辅业改制单位11个。钢铁产品主要有型钢、板带、优特钢、棒材四大系列。莱钢是全国规模最大、规格齐全的H型钢精品生产基地,全国产销量最大的齿轮钢生产基地,全国规模最大的粉末冶金生产基地;非钢产业主要有铁矿石采选、工程设计与项目总承包、钢结构加工、建筑安装、房地产、粉末冶金、水泥、耐火材料、运输物流、化工产品等。莱钢是中国冶金行业首批通过ISO9002质量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OHSAS18001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国家认证企业。2005年被确定为国家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2008年获得全国质量奖。先后被授予全国资源综合利用十佳企业、全国名优产品售后服务优秀企业、国家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全国质量管理先进企业、全国再就业先进企业、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山东省管理创新优秀企业、山东省AAA级信誉企业等荣誉称号。

  二、“十五”以来发展情况

  世纪之交,莱钢积极应对中国加入WTO的形势,制定实施了尽快做大做强的新世纪初发展战略,加快工艺结构调整和配套改造,企业潜力得到有效发挥,经济效益逐年提高。党的十六大召开后,抓住钢铁工业快速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制定实施了《莱钢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施纲要》,搭建了“科技莱钢”、“数字莱钢”、“生态莱钢”、“人文莱钢”建设框架,及时调整“十五”发展规划,通过配套改造和新项目建设,实施“三步走”计划,

  即2003年钢产量达到400万吨,2004年600万吨以上,“十五”末800万吨以上;重点发展国家建设急需的节能环保产品H型钢。经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调整、配套、发展,2005年实现千万吨钢,列全国钢铁企业钢产量第六位,产品结构调整目标如期实现。“十五”的跨越式发展,初步确立了莱钢在行业的优势地位,为做强莱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进入“十一五”,适应经济社会和行业转型的新形势,莱钢提出了实现由发展速度为主向以质量效益为主阶段性战略转移的发展思路,制定实施了以“突出结构调整,着力自主创新,打造钢铁精品,做出莱钢特色,建设一流强企”为核心内容的“十一五”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新战略,把工作的着重点放到“做强”上。秉承“共赢共享,直到永远”的核心价值观,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深入推进节能减排,走资源节约、清洁生产、科学发展的道路。加强与各相关方的战略合作,着力增强竞争优势,努力成为在企业规模、竞争能力和投资回报等方面都表现卓越的钢铁强企。

  三、去年生产经营总体情况

  2011年,面对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钢铁市场跌宕起伏的严峻形势,莱钢广大干部职工按照山钢集团公司的部署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推进“转方式、调结构、创新超越、系统提升”活动,抢抓机遇,直面挑战,奋力拼搏,生产经营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实现了“十二五”发展的良好开局。一是主要产品产量超计划完成。集团累计生产钢 1411.2万吨、生铁 1448.8万吨、钢材1415.9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2.8%、7.4%和13.4%。二是总体经营业绩良好。全集团实现销售收入726亿元、利税总额49.1亿元、利润总额25.26亿元。销售收入和钢铁主体利润分别超山钢年度预算51亿元、1.81亿元。全年累计出口钢铁产品48.24万吨,创汇3.4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5%、24.2%。三是结构调整取得新突破。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工艺、产品结构不断优化。高专比、高效比分别达到62.41%、66.63%,同比分别提高21%、14.76%,对比增效3亿元以上。四是降本增效成绩斐然。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明显改善,全年消化增支减利因素15.3亿元,可比产品总成本降低7.2亿元,降低率2.05%。五是节能环保成效显着。列入计划的30余项节能环保、循环经济项目顺利实施,资源能源综合利用水平大幅提高,全年实现节能量4万吨标煤,实现自发电量19.2亿kwh,同比增长26.1%;COD、SO2减排量完成政府下达的排放目标;COD、SO2减排量完成政府下达的排放指标;环境建设、现场整治等工作再上新水平。承办了第十二届全国大高炉年会、全省“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莱钢荣获“全国安全生产月优秀单位”,受到国家安监总局和省政府的好评。

  四、“十二五”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思路

  “十二五”,面对后金融危机持续影响,上游国际资源垄断趋势突出,下游供大于求的矛盾加剧等严峻形势,针对莱钢初步做大尚未做强的实际,集团公司紧紧把握山东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省的发展机遇,按照山钢集团“突出沿海、优化内陆,精品与规模并重”的整体战略,制订了莱钢“十二五”战略规划。该战略的核心思想是“坚持系统提升,创新运营模式,推进产业协同,做强钢铁主业,支撑山钢发展”,核心内容是“一个核心目标、两期战略步骤、三条战略举措主线、四大产品细分定位”(“一个核心目标”,即本部钢铁主业三年内吨材盈利能力达到或超过行业平均水平;“两期战略步骤”,即按照发展要求和重点的不同,未来发展步骤分为两个阶段:3年追赶期、4年超越期;“三条战略举措主线”,即以推进“产品升级”、持续“成本改善”、深化“创新提升”为主线;“四大产品细分定位”,仍然坚持“特钢做特、板带做专、型钢做强、棒材做优”的原则。)以此推进创新驱动、内涵式发展之路,进一步调整优化好莱钢现有的存量资产,促进工艺技术和产业升级,尽快提升钢铁主业的盈利能力,带动相关产业健康发展,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实力。“十二五”末,在发展规模上,莱钢集团将具备年产1800~2000万吨钢的综合生产能力,其中本部1200万吨;在经营绩效上,实现年营业收入1000亿元以上,利润50亿元,其中,非钢营业收入400亿元以上,利润总额40亿元。把莱钢建设成为核心竞争力强、经济实力强、抗风险能力强的现代化钢铁企业,建设成为生态良好、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

  莱钢销售热线:0634-6829664

  莱钢集团公司办公室电话:0634-6820222

  莱钢内部各单位电话查询:0634-6820114

  莱钢新兴大厦(三星级酒店)服务电话:0634-682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