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解读8月钢厂高炉停复产情况及9月份停复产计划

发布时间:2023-08-31 09:37 来源:互联网 编辑:中钢网

1、8统计247家钢厂高炉停复产情况复盘

从具体数据来看,截至8月30日,统计247家钢厂样本预计8月铁水产量总量环比上月增加58万吨至7592万吨,日均铁水产量环比上升1.6万吨/天至244.9万吨/天,增幅0.65%。全年累计同比上升3249万吨,增幅5.92%。具体到区域来看,本月统计区域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减量,其中华东区域增量最多而西北和西南地区减量较多。

从高炉停复产情况来看,截至8月30日,统计247家钢厂8月共新增复产高炉24座,涉及日均铁水产能10.03万吨/天。共检修19座高炉,涉及日均铁水产能6.77万吨/天,其中15座高炉尚未复产,涉及产能约5.19万吨/天。从区域上看,本月复产主要集中于河北地区,检修主要集中在河北、内蒙古、湖南和山西地区。

2、预计9月钢厂高炉铁水产量237万吨/天

①下月停复产计划

据调研了解,9月有7座高炉计划复产,涉及产能约2.5万吨/天;有11座高炉计划停检修,涉及产能约4.1万吨/天。若按照目前统计到的停复产计划生产,预计9月日均铁水产量243.8万吨/天。

②钢厂利润亏损扩大 自主性减产压力增加

图一

图二

从上述实际调研结果来看,虽然9月份检修高炉座数明显增加,但是具体了解多数为常规检修,涉及的小高炉检修期为一个月左右,大高炉检修期限为一到两周左右。所以单从计划来看整个9月份的铁水产量仍旧较强。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伴随近期原材料价格高企,而成材价格相比较下整体趋弱,所以可以看到钢厂利润是出现了明显的收缩。

上半年4月份出现过第一次因利润亏损严重导致的部分钢厂自主性减产,但上半年因为大部分时间多数钢厂处于亏损状态,减产属于长期亏损后的自主性修复。近端时间的亏损程度明显是高于4月份,亏损加深的同时提高了钢厂自主减产的压力。但考虑到今年钢厂利润波动率偏高(图二),也就是说在单位铁水减少的同时利润修复更为明显,这也一定程度上保障了铁水不太可能会发生深跌的可能。此前4月份因利润亏损达到-170元附近发生减产,受此影响5月日均铁水产量环比下降了4.4万吨/天。而近期亏损程度达到了-200多,相比之前4月份亏损程度更大,受此影响预计铁水产量将会下降6-7万吨/天。预计9月份高炉铁水日均产量达到237万吨/天。

综合而言,预计9月钢厂高炉铁水日均产量为237万吨/天,同时需要关注钢厂利润变化情况。

(注:钢厂利润波动率可以参考“浅析钢厂利润波动率对于铁水产量的影响”一文:https://tks..com/23/0619/10/1C4C8FEAD97591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