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唐山大批钢厂高炉突然熄火!高炉开工率跌至约8成!

发布时间:2016-11-03 09:0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蓝雨

  现在钢铁并未进入新的繁荣时期。焦煤占钢材生产成本的比例由20%提升到近40%,这个增长对钢铁厂利润的挤出可想而知。

  在煤炭价格的不断上涨之下,今年以来盈利颇丰的钢铁厂遭遇到成本难题。

  据数据,近期河北唐山地区炼钢高炉开工率只有80%左右,与前几个月约90%的开工率相比,形成了明显反差。

  与此同时,根据调查,今年9月22日,按容积计算百家中小钢铁企业高炉开工率约为90.82%,但是到了10月27日高炉开工率为88.94%。

  在钢厂高炉熄火背后,是钢铁行业利润开始下降,甚至部分品种已经进入亏损边缘,包括钢坯、螺纹钢等。

  而根据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最新发布的10月份河北省钢铁行业PMI,数据为49.1%,环比增长1.3个百分点,主要受新订单指数上升影响。但尽管10月份钢价持续上涨,在成本涨幅的挤压下,钢厂盈利能力并未明显提升。

  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勇认为,十月份钢铁行业终端需求好转,河北省内钢材价格震荡走高,但在焦炭价格持续暴涨的推动下,预计厂利润将在低位徘徊。下一步,钢厂压产或检修增多,产量环比将呈回落态势,整体钢市将呈现供需两弱态势。

  焦煤占钢材成本提升至约40%

  河北唐山地区大批的钢厂高炉突然熄火。

  根据数据,到10月28日,唐山地区高炉开工率才83%,相比前几个月高峰90%左右的开工率大幅下降。

  事实上,这一开工率与2015年第四季度相当。当时,也曾出现80%左右的高炉开工率,包括松汀等大量的钢铁厂都开始停产检修甚至最后关闭高炉。

  “最近钢厂的停产有的是政府进行关闭的,有的则是盈利情况不佳。”11月1日,一位唐山某钢铁厂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根据记者拿到河北近期检修的高炉名单,有的属于已经停产多日需要拆除的,也有很多是今年部分恢复生产的一些企业,或者一直未全部停产的企业。

  上述钢铁厂人士指出,现在大批的高炉进入检修,是因为河北省去产能的“大限”临近,大批炉子进入了拆除的阶段。

  河北已经提出,在今年11月底前将累计淘汰炼铁产能1840万吨、炼钢产能1600万吨,超出此前承诺2016年压减1726万吨炼铁、1422万吨炼钢产能的任务。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上述停产的大批钢厂炉子在11月底大限来临时可能会被拆除。

  此外,另一个因素是成本上升。近期电煤和焦炭价格快速上升,钢铁行业利润开始下降。订单尽管增加,但是企业并不挣钱。

  王国清认为,现在钢铁并未进入新的繁荣时期。焦煤占钢材生产成本的比例由20%提升到近40%,这个增长对钢铁厂利润的挤出可想而知。

  “尽管今年钢铁出口也有增加,但是市场的供需整体上是弱平衡。”她指出,现在是加快去产能的好时机,“前面一段时间市场形势整体向上,很多企业不舍得检修,四季度到了钢铁淡季,很多企业开始进行检修。同时焦煤价格上升后,很多企业采购不到焦煤,利润不佳。”

  据钢铁行业人士透露,11月初的秦皇岛5500大卡电煤价格相比年初已经涨了60%左右,近期每吨在600元左右。

  焦炭方面,现货山东日照钢铁10月19日二级冶金焦采购含税到厂价格是1660元/吨,这比年初的不足800元,涨幅超过一倍。受此影响,一些钢铁厂的钢坯和螺纹钢进入亏损状态。

  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勇认为,十月份钢铁行业成本全面上涨,预计该省钢厂利润将在低位徘徊。

  钢铁关厂卷土重来?

  另一个影响钢铁厂盈利的现状是,目前20多个城市对房地产进行限购限贷,增加了整个钢铁需求下降的可能性。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教授邢雷认为,随着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出现,房地产市场的热度略有下降,导致对于钢铁的需求应该也会有所下降。所以,钢铁的市场也会有一个相对的调整。

  “今年以来钢铁行业效益的好转,实际上也跟建筑业和房地产业重新恢复增长有很大关系。下一步钢铁的情况,靠市场力量可能会找到新的平衡点。”他说。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显示,受房地产调控的影响,10月房地产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临界点以下,业务总量有所减少。10月建筑业新订单指数为54.2%,比上月回落1.7个百分点,但继续高于临界点。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此前20多个一二线城市出台限购限贷措施后,这些城市的商品房销售近期环比下降了40%-70%不等。而正是这些城市今年前三季度房价暴涨,刺激了房地产投资快速回升,进而带动了钢铁和煤炭需求增加。

  分析师认为,在煤炭价格上升,焦炭需求难以满足的情况下,11月钢市整体谨慎乐观。“现在钢材需求在面临不断缩减,钢材价格上涨难度增大。加上焦炭紧张,即使预料价格上涨也无法囤积,钢铁厂的压力增大。”

  王国清也指出,房地产是钢材需求较大的行业。“房地产、基建用钢占到整个市场的将近60%,其中房地产大约40%。”

  因此,随着限购政策的实施,会对钢铁行业产生不小影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去年全年房地产投资增速接近于零,导致钢铁需求出现了30多年来首次产需负增长,大量的钢铁厂进入停产状态。但是今年房地产需求猛增,带动大批钢厂复活。

  随着目前房地产调控的加大,钢铁行业进入严冬的可能性正在不断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