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三四月劈刀斩麻 九十月迎风破浪

发布时间:2016-08-19 08:45 来源:卓创 编辑:蓝雨

  三季度钢材价格如何进行演变,是市场普遍关心的问题,特别是进入8月中旬之后市场出现回调整理,市场出现了动摇的心态。在前期8月份的预测过程中是这么写的“7月份不看空,8月份行情好于7月”。到目前为止仍为改变对于市场行情的观点,至于更长周期的分析更是坚持要对行情充满想象的判断。

  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目前商品特别是中国的商品是资产配置的优质选择。目前中国经济正处在滞涨阶段,资产配置需要向现金及商品,从市场的行情演变上也能看出来,银行中闲置资金明显增多,体现在数据上就是M1与M2剪刀差逐步扩大,在一个就是商品价格的全面反弹。

  因此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在资产配置荒的大背景下,黑色产品仍存在较大的上涨可能。而近期出现回调,主要还是政策方面的一些限制,比如国家开展的钢铁环保专项督查以及在限制煤炭价格过快上涨的一些政策,抑制一部分投机需求。“难得牛回头”这是牛市中普遍认可的一个观点,从目前整个黑色产业链乃至真个商品市场来说,“牛市”已经形成,不管是“大牛”还是“小牛”。

  按照资产配置的理论来说,价值洼地是投资的最佳标的,那可以想象一下,有色金属中上半年基本没有涨的铜,中国的股指,黄金等是否有可能在某一个时间节点会展开一波超出所有人想象的行情?

  从黑色产业链的基本面来看,企业低库存,金九银十需求预期仍有可能碰撞出激烈的花火。上半年3-4月份的上涨中需求与库存之间的错配正式钢材价格大幅上涨的最大支撑。截止到8月中旬,国内钢铁企业的库存量较3月初水平下降接近一半。卓创资讯统计的山东省六大建筑钢材生产企业库存约为17.46万吨,较3月初下降50%。上周从山西晋南地区调研回来,此地区的钢厂库存量整体维持在1-2天,部分甚至没有库存。社会库存方面,8月中旬社会库存总量约为910万吨,较3月初下降350万吨。

  上半年上涨的逻辑是现货价格涨,需求跟进市场及钢厂均无库存,形成市场供应紧张格局,价格快速拉涨。从库存的数据来看,目前一但市场需求有所配合,那么整个市场出现的供需矛盾要比3-4月份更加猛烈。从这个逻辑看,9-10月份的价格完全有可能复制3-4月份的市场行情。钢价或期货价格冲破4月份高点甚至更高的可能都会存在。

  从历年的库存变化情况看,金九银十期间库存的上涨节点一般出现在6-7月份,这段时间需求处于淡季容易积累下较多的库存,但今年的库存在7月中旬之后出现上升,到8月17日已经连续四周上涨,时间上也有可能错配旺季的到来。

  技术派支持短期(1-2周)震荡,中长期(4-8周)看好。从波浪理论来看,从6月份看起正在完成五浪上涨中的第五浪,目标位置最低在2700元/吨;如果从去年12月份看,有可能在完成大的第三浪,目标位置3600元/吨;更长周期延长到2011年,有可能是完成五浪下跌的第四浪即上涨调整浪。

  综合来看,现货市场在8月中旬到9月份仍有充分的可以炒作的空间,价格上涨的概率较大,因此对于8月后半段的市场行情仍是看好,维持回落即是好多点的判断。因此在大的趋势把握上建议仍是看多,不建议过分看空。在能够承受的风险条件下可适当配置库存及期货上的头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