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钢材产量创新高 钢材社会库存为何连续下降?

发布时间:2016-08-09 08:52 来源:卓创 编辑:蓝雨

  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国家对去产能力度正在加强。但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钢材10072万吨,同比增长3.2%;粗钢产量6947吨,同比增长1.7%。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原因要归结到今年难得的“金三银四”的行情。

  高开工率以及重复材叠加计算 助推6月份钢材产量创新高

  3-4月份钢材市场行业触底反弹,钢铁行业在难得的机会下加足马力生产,3月钢材当月产量9923万吨,同比3.3%,4月钢材产量9668万吨,同比增长5%。5-6月份随着行情的暴跌,钢厂的生产积极性有所降温,但开工率相对于去年同期来讲依旧处于高位。另外一个因素为重复材的叠加计算。

  去年数据显示,热轧板卷产量当中,作为原材料再加工应用到冷轧板卷的产量平均约占到总产量的33%,也就是热轧板卷月产量1850万吨,有大约610万吨用来加工再生产,但这610万吨的热轧板卷产量也计算到了钢材总产量当中,也就相当于重复材的叠加计算。而从钢厂的利润情况来看,3-4月份钢厂的利润十分可观,冷轧板卷钢厂的利润大概在450-650元/吨,为此也刺激了冷轧钢厂的生产热情,作为原材料再加工应用到冷轧板卷的产量的比重增加到了热卷总产量的38%。所以综合来看,高开工率以及重复材叠加计算这些因素共同助推了6月份钢材产量创下新高点。

  钢材产量创新高 钢材社会库存为何连续下降

  在粗钢产量连续位居高位且钢材产量创新高的情况下,钢材库存却呈现连续下降的态势,并创下了近五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钢材库存下降的其主要原因:其一、2012年-2013年期间,由于钢贸商亏损严重加上资金链断裂,钢材商户转行或者直接退出钢铁行业的增多;其二2014年之后,仍坚持在钢铁行业的钢贸商改变了销售策略,与钢厂的协议量变成了一单一议,还有些商户直接不做库存以降低风险;其三、钢贸商吨钢利润不多,商户选择延长产业链进行加工配送,而不是仅仅靠囤货这么高风险的操作方式来盈利;其四、由于银行对钢贸商的信贷趋紧,钢贸商资金面不如前几年宽松,商户手中资金不多,库存也做不大;其五、钢厂的供货渠道在发生变化,直供比例增加,流通到社会上的库存也在减少。

  目前来看,钢材的社会库存下降认识一个趋势,由于囤货风险的加大,以及钢贸商以及钢厂的操作方式改变,预计下半年钢材低库存或成为一个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