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别想了,钢价下跌拦不住了!

发布时间:2016-06-20 08:36 来源:中钢网 编辑:蓝雨

  自5月份开始,钢材价格不断走低。虽然期间有所上扬,但周期较短,整体看来,5、6月份钢材价格整体以下行为主。虽然钢企有一定限产、减产,但是由于供需面未出现明显改观,后期钢材价格依然难改维持弱势震荡格局。

  影响钢材价因素分析

  1、5月下旬粗钢产量创新高 供应压力大

  据中钢协数据显示,5月下旬,中钢协会员钢铁企业日产粗钢177.77万吨,比上期增加3.19万吨,增长1.83%,创2015年5月上旬以来的新高。4月份钢材价格大幅反弹带来的“需求”是粗钢产量增加的最直接原因。在大幅利益的驱使下,钢铁企业不仅有意愿加快生产,停产的企业也开始复产。但是由于钢厂生产具有较强的延续性,已经复产的企业产能将继续释放。

  目前部分地区已经注意到了钢铁行业复产会带来的隐患,相关部门也联合检查,对已封停设备进行检查和验收,防止封停设备死灰复燃。因此后期继续复产的钢厂将受到限制,粗钢再大幅增长的机率也将变小。

  2、投资增速明显回落 需求再成瓶颈式发展

  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名义增长9.6%,增速比1-4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3.9%,增速比1-4月份回落1.3个百分点。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7.0%,增速比1-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从以上最新公布的宏观数据来看,固定资产、房地产开发均是用钢大户,同比依然保持增长,钢材需求形势尚可,但是增速已经出现回落,后期用钢增长乏力。

  另外,6月份随着全国范围的酷暑和雨季的到来,室外建筑施工项目将有所减少,钢铁市场逐渐进入需求淡季,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将进一步显现,预计短期下游需求无明显释放。

  3、方钢出口退税突发事件来袭 心态利空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通知,6月份起对出口方钢退税进行专项稽查,重点区域为主要为天津及唐山等地区。此次方钢退税稽查无疑让原本偏弱的唐山钢市再临一刀,目前来看,对月底船期的装货有所影响,后续报价基本暂停。如果一旦出口转内销了,国内市场供给压力也将有所增加。虽然目前稽查产品为方钢,但不排除后期增加稽查产品种类。整体来看,心态呈现利空影响,但目测实质性影响暂看有限,不过确实会对近期市场出口量产生一定影响。

  别想了 后期钢价难以翻盘

  整体来看,虽然宏观环境整体向好,但是供给侧改革不容忽视,另外,国家依旧坚持稳增长的发展格局,黑色金属不适宜过度升温。另外,粗钢产量持续高位增加供应方压力,而目前钢企再次主动性减产的可能性较低。整体来看,目前钢市偏空仍然占据主导,短期钢价格或呈下降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