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对唐山限产的解读

发布时间:2016-06-15 09:06 来源:中钢网 编辑:蓝雨

  据多渠道了解,唐山地区所有的钢厂都需要全部闷炉(闷炉影响较大,听说部分钢厂在和政府协商,具体实施力度仍有待观察),高炉焖炉时,会停止投含铁物料,停止供风,依靠高炉内的铁水和投放的焦炭缓慢燃烧释放的热量来保持炉温,也就说高炉闷炉将直接减少铁水产量,对供应端的影响很大。而且闷炉后的高炉重新开始生产时,产能并不能立即恢复,高炉操作需要逐步提高供风量,提高高炉产量。高炉容积大小和焖炉时间长短不同,所需要的恢复产能的时间也不同。一般来说,从开始恢复生产到满负荷生产,需要4-6天的时间。所以,政策从6月14日开始实施,到完全恢复生产,大约需要10天左右的时间(政策6天,高炉恢复4天)。

  影响解读:

    1.据唐山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全市生铁产量8434万吨、粗钢产量8270万吨、钢材产量11179万吨。因为去年高炉产能利用率在90%左右,而当前的高炉产能利用率也在90%左右,所以当前高炉闷炉的产量影响大体应该等于去年的平均水平,也就是231万吨铁、226万吨钢、306万吨材(只按照6天算,影响138.6万吨铁、135.6万吨钢、183.6万吨材)。如果6月日产按照中钢协5月下旬233.3万吨的日产来算,6月日产水平将下降至226万吨(如果按照6天算为229万吨),仍处于比较高的位置。

  2.唐山地区主要是以带钢、卷板和型钢为主,所以对成材来说,影响比较大的是这些品种。但由于管厂的形势并不好,且冷卷和热卷价差处于低位,带钢和卷板的拉涨亦面临较大压力,谨慎乐观为宜。另外,唐山地区调坯轧材已停,钢坯的需求也没了,钢坯短期会呈现供需两弱的局面。

  3.由于高炉闷炉会抑制原料的使用,会利空原料,短期或呈现原料弱,成材强的格局,利于钢厂利润回升。

  4.当前钢厂利润尚可,尤其是卷板的利润还能维持在较高水平,如果成材持续走强,其他地区的钢厂将加大生产积极性,会减弱供应萎缩对行情的提振力度。

  整体来看,由于现货矛盾并不突出(库存处于低位),一旦有风吹草动,市场就容易有较大波动,但我们对后市上涨的可持续性仍保留谨慎态度,首先钢厂利润回升的话,钢厂供应量很难有实质性下降。其次,淡季消费不容乐观,对价格走强亦有较强压制。再次,房地产销售和新开工数据开始拐头向下,或开启长达两年左右的增速下行周期,需求整体水平预期逐步转差,亦对价格走强施压。最后,高炉闷炉短期导致原料弱于成材,利于钢厂成本下移,减弱成本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