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5月或是钢价的分水岭

发布时间:2016-04-28 08:46 来源:中钢网 编辑:蓝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我国粗钢、生铁产量分别为7065万吨、6020万吨,同比分别增长 2.9%、2.2%。其中,3月日均粗钢产量为227.9万吨,较1—2月大增12.9%。3月粗钢产量同比实现正增长令市场大感意外,也远高于各机构甚 至钢协的预估。春节后已有60座大小高炉相继复产。

  此外,钢厂在超高的利润驱动下通过提高入炉品位、加大高炉利用系数,再加上缩短流程迅速复产。粗钢产量 的显著提升也在情理之中,业内对于钢厂总体复产持相对乐观态度。

  不过,考虑到1—2月产量数据较低,推测国家统计局有可能适当调高3月的产量来调整整个季 度产量数据。但是,目前钢厂螺纹钢毛利已达600—900元/吨,板材毛利更是高达800—1200元/吨,已创下有史以来吨钢利润率最高水平。尽管尚有少数钢厂受到资金等制约仍未完全复产,但20%—30%毛利水平近于“暴利”的情况下,钢厂的复产也仅是时间问题。

  目前开工相对偏低的西部和 北方地区钢厂仍在继续复产,未来日均粗钢产量突破230.98万吨的历史峰值概率极大。

  得益于政府财政和货币政策阶段性超常规的宽松,钢材需求集中释放,“金三银四”的需求甚至好于去年。但是,在人民币贬值预期和通胀的双重压力下,政府或难 长期维持略偏宽松措施,已有传言开始限制信贷规模。

  随着一线和部分强二线城市限购力度加大,房地产销售火爆局面能否继续引向广大的三四线城市仍未可知。这就意味着房地产和基建发力仍需超常规宽松的政策面支持,但这种宽松的持续性有待观察。另外,5月之后钢材需求强度也将面临季节性回落。

  由于1—2月钢厂开工不足,加上一季度钢材出口增长,使得国内钢材资源供应量同比显著下降。同 时,去年下半年行业预期普遍悲观,导致整个钢铁产业链过度去库存。今年3月以后,随着下游集中补库,使得本就不高的库存下降迅速,部分市场甚至早早出现资 源紧张的局面。我们测算,目前社会库存和钢厂库存合计同比减少700万吨左右,低库存一定程度上成了做多的“安全垫”。但是这种“涨价去库存”往往会伴随 放大供需矛盾,造成下游恐慌性的过度补库。

  随着中长期供需结构的此消彼长,尤其近期成交有所放缓,库存变化应重点关注。一旦库存降幅显著放缓甚至回升,意味着供需出现逆转,届时高价套现极容易导致市场“踩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