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钢价的回升对钢铁企业有何影响?

发布时间:2016-04-26 08:32 来源:中钢网 编辑:蓝雨

  春节后,一度低迷的钢价出现明显升温,近日更是呈现大涨之势。记者22日走访武汉市场发现,在钢材品种中最具代表性的螺纹钢价格已经突破3000元大关,达到3200元每吨,那么,钢价的回升,对钢铁企业有何影响?是否意味着钢铁行业回到了春天?

  在武汉钢贸商的大本营——武汉丹水池钢铁市场,商户挂在窗外的报价表每天都在更新,如何形容最近的钢价走势?在这个市场做了十几年生意的刘刚用了两个字——“疯涨”。去年这个时候,一吨螺纹钢的价格还处于一千五六百元的“白菜价”,而现在,价格已经涨了一倍。

  “现在行情已经3200多了,这个星期已经连着涨了几个100了,把以前的亏损可以弥补一下,把库存处理一些,胆子大的可以压点货。”

  钢材市场火热,钢铁企业的产品出厂价格也迅速回升,武钢外宣办主任孙劲告诉记者,基于目前的行情,武钢部分停产的生产线正在恢复,但这并不会对“去产能”造成压力。

  “现在钢材价格回暖,我们抓住商机,恢复了前期暂停的一些生产线,利用这个短暂市场回暖的机会,来抢占市场。武钢本部的产能是1800万吨左右,由于市场不景气,武钢每年的产量大概在1500到1600左右,武钢去产能的决心是不会变的。

  对于业内比较关注的已经停产的小钢厂是否会借涨价之机“死灰复燃”?记者采访多家钢铁企业发现,这种迹象已经开始凸显,黄石某钢厂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一些徘徊在生死线的小钢厂来说,钢价的上涨也将延缓他们退出市场的步伐,一定程度上掣肘落后产能的“出清”进度。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钢价的这波“绝地大反弹”是第二次出现,类似的情况上一次发生在2008年。分析师毕红兵认为,钢市出现如此迅猛的反弹,得益于此前行业亏损状态下的钢企减产和市场低库存,以及下游需求的回暖,但一度挂着“产能过剩”标签的钢铁行业并非就此复苏。

  “到五月份,这个行情会出现一个调整,幅度会比较大一点的,六月份七月份对钢材市场来说是一个消费的淡季,尤其南方会迎来雨水季节,项目开工会受到持续影响,会对价格形成一个打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