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2016才过10来天,唐山又两个钢企要倒下!

发布时间:2016-01-11 09:10 来源:中钢网 编辑:蓝雨

  2016刚开板儿,唐山钢铁业昨天同时传来两个坏消息:国丰北区关停、迁安钢铁工人罢工……

  消息一:

  唐山国丰钢铁初步计划3月份将北区产线全部关停。

  多了解一点:唐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建于1993年,是一家集烧结、炼铁、炼钢、轧钢于一体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具备年产铁、钢、材各850万吨及120万吨冷轧产品生产能力,拥有员工14000人,曾是中国最大的SPHC热轧卷板生产商和供应商。

  消息二:

  微友匿名爆料:迁安荣信钢铁拖欠工人八个月工资,工人们罢工,堵厂区大门要工资.

  国丰并不是第一家因世园会而宣布关停的企业。 早在2015年7月,唐山成联钢铁(原贝钢)就曾按政府要求宣告自2015年8月1日起关停解散。

  而迁安荣信的员工也不是第一拨维权的钢铁工人……

  2015年11月13日,唐山松汀钢铁最后两个炼铁高炉闷炉,宣布停产,几千多名工人下岗,一些情绪激动的工人跳楼讨薪。

  同一天,唐山宝业集团隶属企业——陕西汉中钢铁公司几千下岗员工集体到勉县县政府讨薪。

  2015年12月8日,遵化港陆钢铁有限公司热轧厂宽带钢1250生产线停产

  2015年12月26日,遵化港陆最后一条生产线——1500轧钢生产线停产,数百名工人罢工与厂方谈判。

  紧接着,12月28日,港陆焦化厂和车队的工人们也跟着罢工了。

  而近年来关闭停产的钢铁企业还有很多……

  佳鑫(炼铁产能72万吨)

  唐山佳鑫钢铁有限公司(位于滦县)。1993年开始建于乡办集体企业,2002年投资2200万元,与唐山东海钢铁集团合作组成有限责任公司。拥有580立方米高炉一座,180平米全自动烧结机生产线一条,10平方米竖炉3座,于2008年正式投入生产。

  建源(炼铁产能30万吨)

  唐山建源钢铁有限公司(位于迁安市)始建于1992年,属中外合资企业。公司曾拥有烧结、炼铁、炼钢生产系统,主要产品为钢坯、铸造生铁、高碱度烧结矿。

  清泉(炼铁产能150万吨)

  唐山市清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唐山市丰南区),始建于1985年,曾被列为2005年工艺装备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地方钢铁企业,河北省百强企业排行榜第69位。是集钢铁生产、水泥加工、煤气发电、联合运输、燃油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民营骨干企业。 曾拥有炼铁128m3高炉两座,21Om3高炉两座,酸性碱球10-15m2竖炉二座;炼钢40吨转炉三座。

  福丰(炼铁产能60万吨)

  唐山市福丰钢铁有限公司(位于丰南)是一家机械及行业设备的企业,主要经营炼钢、轧钢、黑色金属加工。

  粤丰(炼铁产能100万吨)

  唐山粤丰钢铁有限公司(位于丰南)是一家集烧结、炼铁、炼钢,轧钢为一体的中型钢铁联合企业,曾有职工2100人。

  安泰(炼铁产能200万吨)

  唐山安泰钢铁有限公司(位于滦县)成立于2002年10月,曾是一家配套设施完善的钢铁联合企业。拥有烧结、球团、炼铁、炼钢、轧钢、制氧等工艺配套,并建有铁粉二选厂水渣加工处理厂及钢渣处理厂。

  建邦(炼铁产能135万吨)

  唐山建邦钢铁有限公司(位于玉田),主要提供球墨铸管,玛钢铸件,炉料经销,不锈钢,特种钢。

  ……

  而2016  唐山倒下的钢铁侠名单还在继续

  业内有句行话,中国钢铁看河北,河北钢铁看唐山。在钢价和原材料价格纷纷跌创新低的背景下,民营钢企亏损严重、资不抵债、再加上银行催债,最后导致资金链紧绷乃至断裂,唐山一个个钢铁侠倒了下去……

  而唐山部分钢企的困境只是全行业的一个缩影。当行业寒潮来袭,由市场掌握命运的民营钢企承受着更大压力,被动去产能和内部重整或成为行业的常态,而整个钢铁行业,控产能同样是钢铁行业的当务之急,据了解,中国大约有3亿吨的钢铁过剩产能,不仅仅需要减产,还需要彻底出清,强力根除。

  据了解,目前唐山地区的钢铁日产能大概从52万吨/日减少到48万吨/日,相当于年产能减少1200万吨。相比原来的1.56亿吨年产能,减少的量并不明显。而京津冀地区的部分中小钢厂虽然都在开始停产减产,但实际对行业整体产能影响并不大。所以,唐山真正的去产能这才刚刚开了个头。

  这个冬天或许会很漫长,但对于唐山的钢铁行业来说长痛不如短痛,市场选择的结果将促进行业的产能出清和最终的转型升级。愿唐山钢铁侠能转身雄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