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北方钢市建筑用钢需求有多旺盛?

发布时间:2015-11-26 09:25 来源:网络 编辑:蓝雨

  时至年底,对于北方钢市来说,无论是行业环境还是客观天气,均已进入了真正的“寒冬”。在南北“无价差”、北材南下受阻的情况下,未来一段时间北方地区的建筑钢材用钢需求再次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年关将近,北方建筑用钢需求有多旺??现笔者通过对北方地区30家工地的抽样调查,对未来三天、半个月、一个月的需求情况进行梳理。
 
  【一】工地施工基本正常
 
  在调查的施工单位样本中,目前在施工项目占比为89.28%,较去年同期下降3.31%,停工的工地约10.8%。其中停工工地中房地产的停工比例约30%,基建项目约60%,并且基建项目中停产的工地主要为受天气制约较大的桥梁项目。
 
  对比去年同期数据,在施工比例大幅减少。经了解,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
 
  其一,天气因素影响较大。今年寒冬来临较早,接连不断的雨雪天气、加上气温骤降使得部分工地户外施工较为困难;
 
  其二、房地产行业审查从严,部分工地一直未开动。
 
  进入2015年,部分城市对房地产项目的审查从严,比如石家庄市场,从年初大部分“五证”不全的工地就未能启动,时至年底,仍未有复工消息。
 
  另外,还有一个值得我们注意的一点:从去年同期的调查中可以看出,去年同期停工的项目多为房地产行业,因主体施工结束无采购计划,而今年除年初停工至今的项目外,目前房地产行业停工项目较少,主要原因无外乎行业景气度较差。2015年全国房地产市场也进入低迷阶段,销售不佳,为缓解庞大的库存和资金压力,工地施工进度减缓,年底集中赶工现象并不明显。
 
  【二】未来半个月属于市场的集中采购阶段
 
  通过对各种施工单位的采购情况调查:未来一个月内各施工项目有采购计划的仍在半数以上,尤其是未来半个月属于市场的集中采购阶段。其中隧道工程占比较大的基建项目采购情况良好,不但未来三天约66%的项目有采购计划,而且未来半个月乃至一个月尚有约83%的项目有持续采购计划。
 
  而房地产和厂房项目,未来半个月是采购高峰期,基本有80%的工地有采购计划,未来三天和未来一个月有采购计划工地比例有所减少,基本在60%左右。综上分析,未来一个月,北方地区建材需求暂不会停滞,可对市场形成一定支撑。如下表所示。
 
  【三】东北、西北停工冬季依然有停工计划华北地区视天气情况或有短暂停工
 
  往年,随着气温的持续下降,寒冬到来以后,东北、西北的工地基本全面停工,而华北地区不会出现骤冷现象,温度下降较为缓慢,故施工影响不大,多在过年前一个月放假。而至今年,商家表示,受接连的雨雪天气影响,华北地区初冬气温已降至零度以下,加之今年房地产、钢铁等相关行业不景气不排除部分工地会提前放假。
 
  在未来有停工计划的工地中,房地产项目所占比例依然较大约占50%,其次为厂房项目约33%,基建项目为17%。
 
  通过上述梳理可以看出,未来一个月,也就是十二月底之前工地施工基本有序进行,对于市场出货可形成一定的稳定支撑,但需求数量会有明显缩减。
 
  首先,今年的在施工项目数量较往年有明显的减少
 
  其次,寒冬的加速到来,雨雪天气以及户外施工进度会受影响
 
  再次,房地产行业运行情况堪忧,工地施工进度会慢于往年。
 
  另据市场反馈,往年工地停工之前基本会有一些新开工项目进行打桩作业,为来年春季开工做好准备,但今年市场普遍有“拖延”迹象,不是必须开工的项目均打算视来年情况再行商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