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三组数据看中国钢铁今明两年窘境

发布时间:2015-11-25 09:08 来源:卓创资讯 编辑:蓝雨

  我们通过钢铁的月度、半年度和全年数据来简单看一下钢铁的情况。统计数据发现,11月钢铁指数在518.96点,环比下跌2.9%,同比下跌33%。分析主要原因是11月份适逢钢铁的需求淡季,先是作为原料的钢坯跌至历史新低,后是南北雨雪天气的增多,外加房地产市场复苏乏力。整体加重了钢铁的需求危机。虽然大中型企业陆续进入年检阶段,但是并未出现关停、检修高峰,中小企业则适度错峰排产缓解资金压力。整体来看,钢铁市场将会在十一、十二两个月继续下行探底。我们卓创预测12月钢铁指数将会回落到505.3点,月环比下降2.6%,同比下降三成。
 
  我们同样发现,下半年钢铁指数均价在551.18点,同比下降30.7%。分析原因是从下游指标来看,作为主要指标的房地产投资增速已从两位数降至2.6%,房地产泡沫未出现但是严重利空钢铁现货市场;从PMI等数据来看,钢铁PMI连续18个月低于荣枯线,显示整个钢铁生存环境极差,这也变相的验证了主流钢铁产品价格不断刷新历史新低的现状。下半年虽然未出现钢厂的集中倒闭潮,但是个别企业的生存危机出现后,影响了整个钢铁环境,现存企业多数在盈亏线附近徘徊。
 
  我们把数据继续拓展到更长的周期来看,2015年全年钢铁指数均价在609.38点,同比下降26.75%。2015年全年,钢铁方面表现并不乐观。钢厂盈利水平继续下降,在去产能和去杠杆化行业政策背景下,二三线钢厂加足马力转型,一线钢厂多做内部技术水平提升工作,经济进入转型阶段,给钢铁从业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考验。价格一路下跌,不断刷新历史新低;同时,从2014年11月经历了多次降息降准之后,实体经济对资金的渴求度依然较高,虚拟资本市场的大起大落更是给市场流动资金的风险增加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尤其在外需不足,内需有限的情况下,虽然一带一路、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在中国制造2025的有力支持下前景可观,但是目前实际落地的政策依然寥寥。尤其是钢铁行业作为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的行业,继续处于产业调整阶段的前列。后期钢铁市场继续关注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和走出去战略的落实。我们预测2106年钢铁指数将会回落到523.2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