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房地产市场何时带动钢铁复苏

发布时间:2015-11-25 09:04 来源:卓创资讯 编辑:毕红兵

  一直以来,房地产市场成为中国经济泡沫的原罪。尤其是面对高房价,房奴们一筹莫展,在房价的高低,房屋存量的多少上又牵扯了中国钢铁多少的消费。从最初的房子作为敛财工具,到后来的控制消费的层次,后期经济发展不同阶段,免费房地产采取的或紧或松的政策,都在触摸着大家的神经。我们今天姑且不去讨论房价的高低,简单来说一下为何国家会重新将重点放在房地产上。
 
  还记得,当年我在整理资料中发现,在房地产市场就围绕着土地、银行、政府三个群体,当然内行人也见过不少或轻松或诋毁的漫画。在当前我国经济进入结构调整之后,为了维护GDP的中高速增长,单纯去寻找一两个创新的经济增长点还远远达不到维持如此高速的要求。
 
  传统的并非是过时的 就以今年十八届五中全会的二孩政策来说,其一是为了释放人口红利,填补这个缺口;其二也是在刺激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几千年来的传统,让我们非常看重房屋这个家。粗看一下,今年的GDP从7%下降到了6.9%,而房地产投资增速则从两位数降到了个位数,并且有继续下降的趋势。
 
  房地产数据已经接近“警戒线” 从这段时间的房地产价格数据来看,新建商品住宅与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城市个数减少,涨幅回落。其中,一、二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回落;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由持平转降,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持平。从投资数据来看,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8801亿元,同比增长2.0%,增速比1-9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继续呈回落走势,但回落幅度比上月收窄0.3个百分点。10月当月,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2.4%,降幅比9月份收窄0.7个百分点。当然,这期间也有个别稍好的数据,比如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稳中回升。
 
  房地产宽松成为主线 从政策市场公开传递的信号来看,未来房地产调控政策定向宽松是大概率事件,有关部委已经做好政策储备,将可能在近期内推出。尤其是棚户区改造将是政策发力的重点,具体做法以“货币化棚改”为主,此举被认为不仅能够消化库存,还借助棚改对冲商品房投资增速的下滑。此外,房地产信贷、税收等领域都有可能放松。
 
  熊态泄露的钢铁市场 从钢铁今年的行情来看,可以用惨淡至极来概括。往年即使金九银十不会大范围出现,也会在部分产品和市场掀起反弹行情,出现消费小高峰。今年整体来看,需求降至冰点,价格跌入谷底。和周围相熟的从业者聊起来,最近多在忙三件事。一是招投标,为明后年提前做准备。现在各地高铁、桥梁项目还有部分可以抓的地方;二是在核算今年的收益成本,就连平时表现较好的工程项目今年也是远远差于往年。三是在考虑其他相关品种的多方位拓展。毕竟在下游产业链中,尤其是中低档产品工艺几乎相通。
 
  在接下来的2016年中,可以预计的是国有大中型企业仍然无法断奶,后期在适度引入混合所有制后或有改善。而中小型民营企业作为市场拓展的攻坚力量则会继续跟随一部分PPP项目和棚改等房地产项目进行试水。钢铁的这几年日子都会相当紧张。房地产和钢铁市场则是继续追随腾笼换鸟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