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老龄化产业带拉动钢材需求消费

发布时间:2015-11-24 10:03 来源:中钢网 编辑:蓝雨

  我国老龄产业的市场十分巨大。2013年9月6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在全国印发。
 
  《意见》指出,当前,我国 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2012年底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已达1.94亿,2020年将达到2.43亿,2025年将突破3亿。积极应 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不断满足老年人持续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紧迫任务。
 
  《意见》明确发展目标,到2020年,全 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产品更加丰富,市场机制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业持续 健康发展。
 
  到2020年前后初步形成的老龄产业政策体系,涉及养老院、老年活动中心、老年医疗器械、老龄用品产业体系建设,等等。《意见》提出,老年人活 动中心等服务设施覆盖所有城市社区,90%以上的乡镇和60%以上的农村社区建立包括养老服务在内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站点,全国社会养老床位数将达到每千名老年人35张~40张。
 
  老龄产业将给社会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也是钢材需求的新突破口。以老年居住建筑产业为例,一所养老院或一座老年活动中心要消耗大量建筑钢材,而且老年居住建筑必须具有较强的抗震能力。
 
  我国区域老龄产业带将逐步形成,预计在2020年前后,在现有制造业的基础上,将初步形成以老龄用品生产基地为核心的实体产业带,形成综合性老 龄服务产业带,形成以上海、北京、深圳为基础的老龄金融产业带;到2025年前后,基本形成相对成熟的老龄用品产业带,基本形成星罗棋布但各具特色的老龄服务业产业带(如海南养老产业带、黑龙江养老产业带、云南养老产业带等),基本形成以上海、北京、深圳为核心,辐射带动其他大中城市的老龄金融业产业带。 这些老龄产业带必将带动建筑业、制造业的发展,也将拉动钢材的需求。
 
  据有关机构分析,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老龄产业市场。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进程进入加速期,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的消费潜力将增长到106万亿元,中国老龄产业将迎来爆发性增长,成为国内外养老企业开拓中国养老市场的最佳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