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钢结构或是化解钢铁企业困局的“破冰船”

发布时间:2015-08-28 11:07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冯善智

  近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披露,上半年国内钢铁企业主营业务亏损严重。在市场严冬中苦苦挣扎的国内钢铁行业,亟待回暖复苏的破冰之旅。未来究竟路在何方?“钢结构应是化解困局的破冰船。”国内首个钢结构上市企业杭萧钢构董事长单银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回收率高达90%的“钢材储存仓库”

  “钢铁行业和钢结构两者关系可以用‘一拍即合’来形容。”杭萧钢构董事长单银木则表示,钢结构建筑拥有钢材回收率高达90%的优势,一旦能大量建造,钢结构建筑将成为“钢材储存仓库”。事实上,《建筑钢结构行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也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应逐步实现建筑钢结构用材占到全国钢材总产量的10%,加速钢铁行业转型升级。

  据介绍,钢结构建筑作为绿色建筑的重要代表,在全寿命周期内贯穿“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减量化优先”的循环经济发展原则,能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这与钢铁行业提出的“提高钢材产品的应用效率,推进钢铁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减量化与绿色化”目标不谋而合。

  扫除禁区障区迎接绿色建筑升级浪潮

  日前,在杭萧钢构召开的2015年代理商战略合作招商专题会议上,160多位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国内代理商考察了其承建的国内在建最大的钢结构保障房项目——钱江世纪城人才专项用房,并进行相关业务探讨交流。“通过建立遍布全国重点城市的代理商模式,与各地的绿色建筑行动、城镇化发展紧密结合,钢结构企业在健步疾飞的同时,也将释放出巨大的‘钢需’红利。”单银木说。

  数据显示,到“十三五”末钢结构建筑用钢量可提高至7000万吨,若加上政策和行业的协同发力,届时国内钢结构用钢量有望突破1亿吨。

  业内人士建议,在上述多重利好条件的刺激下,钢铁行业在钢结构市场开拓上需要有更加迅速的行动和更多的资源投入,进行精确市场定位,全力迎接未来绿色建筑转型升级的巨大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