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五矿集团与河钢集团全产业链结盟

发布时间:2015-08-21 10:56 来源:中钢网 编辑:冯善智

  8月19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与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河钢集团”)全产业链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京举行。集团公司董事长何文波与河钢集团董事长于勇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姚子平与河钢集团总经理彭兆丰代表双方签署协议。集团公司总会计师沈翎,河钢集团副总经理张海、总会计师刘贞锁出席签约仪式。仪式由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冯贵权主持。

  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携手共进、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共同开展钢铁全产业链战略合作,推动双方务实合作迈入新阶段。

  签约仪式上,何文波首先代表集团公司对河钢集团于勇董事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向河钢集团多年来对中国五矿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讲到,值此七夕佳节来临之际,中国五矿与河钢集团相聚北京,共同见证双方通过签署全产业链战略合作协议,成为携手共进、共谋发展的紧密战略合作伙伴,为节日更增添了一番新意。

  何文波指出,中国五矿和河钢集团合作渊源颇深,关系密切。全产业链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是既往合作的升级,意义重大。首先,双方的合作是助推产业升级、优化行业生态的合作。钢铁行业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经营环境和形势都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既面临深度洗牌的残酷竞争,也面临进一步做强做大、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河钢集团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钢铁生产企业,中国五矿是国内最大的钢铁流通服务商,双方建立全产业链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整合钢铁产业资源,共同寻求在互联网、金融等非钢产业的合作机遇,既符合钢铁行业互联网时代开放、合作、共享的发展趋势,也有利于促进生产经营和流通模式转型升级,共同引领行业走向规范、健康发展。其次,双方的合作是兄弟国企跨区域、宽领域的对接合作。双方在原材料、钢铁贸易、物流、电商、金融、海外市场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与交流,提升战略协同层次和水平,特别是在国家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实施背景下,合作更具创新性,也必将成为典范。第三,双方的合作是互信透明、传递正能量的合作。双方同是国有企业,具有突出的行业地位和影响力,具有相通的价值观和经营理念,中国五矿将秉承契约精神,严格依法治企,讲诚信,守规矩,努力营造并向全社会传递积极的正能量。何文波希望双方以全产业链合作协议为基础,加强交流,落实约定,共同抵御市场风险,共赢发展、共创佳绩。

  于勇董事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河钢集团向中国五矿多年来给予的关心、支持及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河钢集团与中国五矿举行全产业链签约仪式,是双方在长期紧密合作、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全新的方式拓展合作渠道、进一步巩固产业链优势的重大举措。当前,钢铁行业承受着生存发展的巨大压力,更面临着还原钢铁产业先进性、转型升级的良好机遇。河钢集团将本着担当历史重任、引领行业的发展高度,加强与中国五矿的全产业链合作,在资源供应、钢材贸易、电子商务、物流服务、金融创新、海外市场等各方面的深入合作和研究,逐步建立起适合双方意图、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合作模式。双方要相互支持,协同发展,共同应对市场的冲击,破解行业发展的瓶颈,提升产业链的整体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于勇董事长希望双方以打造双赢局面为目标,不断推动互利共赢,合作迈入新的历史阶段,共建、共享更加美好的未来。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姚子平与河钢集团总经理彭兆丰代表双方签署全产业链战略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前,在何文波董事长和于勇董事长的带领下,双方人员进行了论坛式的热烈交流。何文波讲到,7月13日对河钢集团的访问时,他了解到河钢集团在钢铁行业下行的不利形势下,通过对标国际先进企业,提出了“还原钢铁主业先进性”的战略思路,多措并举削减生产经营成本,有效提升了企业自身素质和核心竞争力。对此,他高度赞赏,也深受触动,访问活动丰富了他对河钢集团乃至整个中国钢铁业的认识。河钢集团对钢铁行业的战略思考和经营哲学值得中国五矿学习和借鉴。于勇董事长表示,何文波董事长带领中国五矿代表团主动访问河钢集团,令他非常震动和感动,河钢集团对中国五矿提出的合作设想高度重视,希望双方继续深化合作与交流,实现互利共赢。于勇董事长就“削减附加成本”、“还原钢铁主业先进性”的理念和具体做法进行了深入而生动的阐释。他说,正是市场的倒逼让河钢集团看到了暴利时期被屏蔽的企业自身问题,河钢集团通过改进内部管理,强力推行看似“不讲理”的非常举措,帮助自身走出了困境,提升了竞争力。他强调,中国经济转型给企业带来的冲击其实是弥足珍贵的,企业要倍加珍惜并善加利用。

  会上,集团公司相关部门及业务负责人就钢铁领域的专业问题与于勇董事长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河钢集团相关人员张建忠、史绍辉、李毅仁、杨桂清、胡志刚、闫秀军、王耀彬、杨春华、王继光、冯彦民、姚永波,集团公司相关职能部门及黑流中心相关业务负责人参加了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