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9月份钢价或现企稳甚至反弹

发布时间:2015-07-01 08:48 来源:网络 编辑:蓝雨

  中国股市周五(6月26日)上演“踩踏惨案”,沪深两市双双暴跌,创业板跌幅创出历史纪录,两市逾2000家个股跌停。截至收盘,上证指数[0.96%]暴跌7.4%,创今年1月19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创业板狂泻8.91%,创下历史记录最大跌幅。在此“危难之际”,在此“危难之际”,中国央行再显“央妈”本色,周末意外降息、定向降准。
 
  央行自6月2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8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同时,央行决定降低部分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降息对A股中的地产股来说是利好,因为降息有利于降低房地产开发商以及购房者的负担。对于银行股而言则是有利有弊,降息虽影响了银行赢利、增加了其吸储的难度,但增加放贷以及经济的复苏,又将带动银行业务的攀升。
 
  此外,有色金属,以及资金链较紧、现金流较大的行业均将受益于降息。然而对出口业务占比较大的企业来说,降息为利空消息,因为降息往往意味着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加强。
 
  有利就有弊,环境在变,观点会变,即时关注。
 
  至于降息、降准对于我们钢铁市场的影响,究竟能有多大呢?前几次降息、降准均未能对钢市起到丝毫的支撑带动作用,此次降息、降准能不能有些例外、能成为钢价反弹的导火索吗?
 
  市场多重重压不容忽视
 
  从目前钢市的基本面情况来看,依然面临较为严峻的压力。
 
  库存继续攀升,据中钢协统计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上旬会员钢铁企业粗钢日产量173.91万吨,旬环比增长2.32%。会员钢铁企业钢材库存量1630.91万吨,较上一旬末增3.03%,较上月同期增2.75%。当前多数钢厂为保持资金流的稳定及市场份额因素,许多钢厂在减产方面依然表现犹豫,当前钢厂减产力度依然弱于预期,国内市场供应压力并未出现明显放缓。预计到7月份钢厂减产范围才有望实质扩大。在供给端收缩的情况下,预计7、8月份钢价跌幅将有所收窄。
 
  出厂价格以下调为主,主流钢厂纷纷下调出厂价格,反映出在消费淡季以及汽车、机械等下游行业低迷的形势下,钢厂对后市信心不足。近日鞍钢、柳钢等公布了7月份板材指导价格,跌幅在80-150元/吨之间。此外,随着钢价跌至历史低位,部分商家认为风险已经不大,开始有计划加大补库力度,将抑制钢价下跌空间。
 
  汽车增速继续放缓。前五月,汽车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2368.7亿元,同比下降1.9%。
 
  国家不断在加码经济刺激政策,比如上周末的降息和定向降准等,楼市复苏在即;一般来看,降息对钢材需求的拉动至少在3~6个月之后才会有所体现,在短期内对现货市场影响较小。9月份是传统的需求释放期,高温多雨后比较适宜施工;而且今年稳增长措施中已经审批不少项目,国家也在督查上半年项目的进展情况,有望促进相关项目的开工建设,预计9、10月份需求将有所放量,钢价有望在9月份止跌。
 
  本轮降息或有助于改善市场预期
 
  在稳增长的政策组合拳中,降息将带来以下几个方面的利好。
 
  第一,今年稳增长措施中已经审批不少项目,国家也在督查上半年项目的进展情况,降息将有利于这些项目尽快落地
 
  对钢铁行业来说降息、降准对钢铁下游行业的影响挺大的。一方面房地产市场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利率下降,房地产成交好转有利于房屋库存消化,带动房地产投资止跌回升是有可能的,利于建筑钢材、家电、装修材料的需求改善。另一方面可能会连带一批基建项目投资增速,也利于钢材需求的改善。
 
  第二,降息还能够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和债务成本,特别是对于钢铁这样的资金密集型行业,降息理论上或多或少能减轻企业的资金压力。但是,就目前情况来看,钢铁行业的融资环境并不会有多大的改变。
 
  例子:数据还显示,一季度中国钢铁业全行业整体陷入亏损。全国大中型钢铁企业,主营业务亏损110.53亿元,增亏34.33亿元,实现利润总额为亏损9.87亿元。而同时,大中型重点钢铁企业的银行借款同比下降了5%,按中国大中型钢铁企业截至2014年底总计银行贷款1.33万亿粗略估算,银行借款与去年同期减少了大约650亿。这其中不乏银行抽贷和不予续贷的问题。
 
  因此,在金融机构严控产能过剩行业贷款的大背景下,钢铁行业依然很难享受到降息带来的融资松绑待遇。
 
  第三,降息意味着人民币有贬值趋势。对于钢铁行业而言,这将间接促进钢材出口。
 
  随着降息效应的释放,如果人民币出现贬值,将有利于提升我国钢材产品的出口竞争力,为我国钢材出口带来一定的增长空间,并有利于缓解国内市场的供应压力。
 
  第四,这次钢价经过进一步的回落,进入到历史的大底(2001年底到2002年初),将跌到跌无可跌的地步。此时降息有助于为钢市提供心理支撑。
 
  不过降息传导到实体经济并发挥作用需要时间。一般来看,降息对钢材需求的拉动至少在3~6个月之后才会有所体现,在短期内对现货市场影响较小。预计9、10月份需求将有所放量,钢价有望在9月份止跌。
 
  综上所述,目前钢市还不能导致钢材价格快速触底并大幅反弹。在央行“双降”的重大利好影响下,市场急跌局面已然过去,接下来市场有望逐渐回归理性,三季度将震荡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