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2015走过半程 这些事件影响了钢铁大局

发布时间:2015-06-29 17:23 来源:中钢网 编辑:蓝雨

  2015年半程已过,中国资本市场呈现明显的两极分化,股市红红火火,商品期货萎靡不振。现货市场表现更是不尽人意,能化产品、农产品、金属、钢铁等均表现出明显差于往年的行情。钢铁表现更是差劲,下游需求增速下降叠加市场流动资金匮乏,造成钢价联创新低,企业连续三年利润好转之后再度陷入全行业亏损。在期货技术分析理论基础中有一条叫做“历史总会重演但又不会简单重复”,2015年过半,我们回过头来看一下上半年哪些重要事件影响了钢铁大局。
 
  出口依旧火爆 贸易摩擦事件增量惊人
 
  2014年中国钢材出口创下9374万吨的天量,同比增长更是达到了50.5%。2015年受到含硼钢材出口退税取消等不利因素的影响,钢材出口增速明显放缓,但出口总量则继续保持加速状态。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15年1-5月份国内累计出口钢材4352万吨,同比增加28.2%,卓创资讯根据相关模型推算,今年上半年钢材出口总量有望达到5300万吨。一方面是出口总量大幅度增加,另一方面则是出口价格大幅下滑,1-5月份出口金额达1681.9亿元,同比增长仅有2%,吨钢出口价格下降幅度达到惊人的22%。
 
  中国钢材出口大幅增加,一方面有力的缓解了国内市场消化的压力,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全球钢材市场。仅上半年针对中国钢材产品的贸易摩擦事件就达48起,较2014年同期增加60%。
 
  据卓创资讯统计截止到2014年年底,共计14个国家地区对我国钢铁产品发起贸易救济调查72起,较2013年增长260%。72起事件中,双反调查14起,反倾销调查47起,反补贴调查9起。当然,数据要以WTO公布的为准,中国将连续19年成为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9年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中国仍然是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大受害国。2015年中国的将继续扩大这一纪录。
 
  中国钢铁产量占到全球半数还要多,主要是以中低档产品为主,主要消费市场集中在东南亚、西亚北非、北美、欧盟、非洲等国家和地区,出口量持续的大幅增加,一方面说明中国钢材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受到青睐,当然主要是价格上的优势;另一方方面量增价跌,说明目前中国钢铁整体运营情况的糟糕现状。从短期来看这种现状还将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化解产能过剩初见成效 粗钢产量同比下滑
 
  化解过剩产能是目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中国钢铁工业的首要任务。据国家最新发布的计划,到2017年中国将继续淘汰钢铁落后产能,产能压缩规模或达7000万吨;另外到2025年钢铁行业前十大企业产能集中度将达到60%,并形成3-5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钢铁企业集团。目前钢铁行业“十三五”规划正在编制,化解落后产能将是其中重要的条目之一。
 
  “十二五”期间淘汰落后产能的木匾为4500万吨,2013年追加1500万吨到5000万吨。“十三五”期间落后产能的淘汰总体目标将不会小于5000万吨的规模。
 
  “十二五”期间淘汰落后产能的计划以及限制新增设备的举措在2015年终于显现效果。1-5月份,中国粗钢累计生产总量为3.39亿吨,增速较去年同期下滑0.43%。5月份,全国生铁、粗钢和钢材(含重复材)产量分别为6096万吨、6995万吨和9848万吨,分别同比增长-2.0%、-1.7%和2.1%;平均日产粗钢225.65万吨,环比减少4.05万吨,下降1.8%。
 
  目前国内粗钢产量增速虽然已经开始出现较为明显放缓,主要是因为前几年国家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以及严格审批新建项目的影响,还有就是2015年开始国内钢铁生产企业有意识或被动降低钢铁产能等因素的影响。但从实际效果来看,粗钢产量的下滑,并未缓解钢铁行业整体过剩的格局,在同期钢铁市场需求量下滑较产量下滑更加明显。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1.4%,比1-4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5.8个百分点;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5.1%,比1-4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9.6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6.0%,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31.0%;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比4月份小幅上升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增速回落2.7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速继续回落。从总体情况看,主要用钢行业增速继续回落,钢材市场需求不旺的局面未有明显改观。
 
  牛了股市 熊了商品 市场“不务正业”加剧行业疲态
 
  2014年下半年开始启动国家牛市已经持续近一年的时间,钢铁行业指数由2480多点上涨至最高9155点,上涨幅度达到了269%,个股上涨幅度更是高达6倍之多。上证指数也由2000多点上涨至最高5100点。股市大牛的催生新一代股民,同样也使得一大批实体行业从业者转为股民,大量资金被抽离实体企业投入到股市大潮中去。2015年开始表现更加明显。
 
  大量资金被抽离实体企业的一个直接后果便是以钢铁为首的大宗商品下游加工量大幅度缩水,开工率下降明显,导致原材料使用量大幅下降,而产量方面则未出现大幅度下滑,从而使得过剩格局更加明显,价格持续下滑,低价频现也就不难解释了。
 
  国家牛市的目的之一是西王通过证券市场给实体企业带来自己上的支持,经更多的民间资本通过股市引导到实体企业中去,但截止到现在的效果来看,并不明显。反而使得一批实体企业从业者放弃事业转头进入股市,并且取得不菲收益,使得一部分人更加不愿意从股市中抽离出来回归实体。股市的牛市和商品的牛市将呈现交替状态,这主要是由于资本趋利性所决定的。股市如果进入一段较长时期的调整的话,或者说进入牛市中的休息阶段,将是商品走牛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