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消息称进口煤政策或再度收紧

发布时间:2015-01-23 08:41 来源:中钢网 编辑:蓝雨

  近日有消息称,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各地商检严格执行14个工作日化验出证,并已派出督查组进驻广东广西江苏山东等地。已经通关放行的不要对外宣传,以免产生不必要的影响。对此安迅思致电福建商检求证,对方表示确有工作组到福建地区督察工作,但具体内容不便透露。
 
  安迅思煤炭行业分析师林晓桃表示,进口煤检测新政实施至今已有22天的时间,作为进口数量最大的华南及华东市场,海关及商检对进口煤的检测及通关所耗时间略有不同:后者相对时间较短,前者相对时间较长。今年起实施进口煤检测新政,目前正处于执行敏感期。对国家质检总局派出工作组督察进口煤检测情况的消息,究竟是利好还是狼来了,市场众说纷纭,意见分歧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立旨于服务客户,总局督促地方商检加快检测,缩短出具报告的时间。二是因为1月中上旬进口煤的检测过于顺利,特别是华南地区通关时间较快,总局前往地方督察,以发现检测环节中的纰漏。
 
  此前,安迅思曾跟进沿海进口煤检测及耗费时间情况,得知防城港、广东阳江及营口港等地区1月上旬卸货的部分进口煤,检测到通关时间在6-9天左右;而上海及江苏等地区的部分进口煤,从卸货至今,已超过10天仍未得到商检的放行。
 
  除了福建福建检验检疫局证实了总局派出工作组到福建地区进行督察的消息,国内几家贸易商也对此给予肯定。
 
  福建某进口商称,福建商检对其透露,14个工作日出个检测结果的说法无法确定,但能够确定的是总局派出督察工作组。该进口商表示,或是因为进口煤检测太顺利,故现在下派督察组以跟进检测环节,出发点是要抓典型。
 
  福建某电厂人士称,其厂有一船印尼煤17号刚卸完,开始的几千吨,商检都是要求每500吨检测一次放射性元素,后来直接在煤场取样了。该人士透露,福建商检方面证实14个工作日出报告的说法。
 
  不过,对质检总局派出工作组督察地方工作,要求14个工作日内化验出证的消息,国内一位进口贸易商表示这并非坏消息。因为华东地区检测时间较长,15-20个工作日均有可能。14个工作日只是规定了出证上限时间,只要不超过上限值均不存在问题。若14个工作日内能出具CIQ报告,则是加快了华东地区出报告的速度。
 
  “只要检测没问题就不是大问题。”国内一电力企业负责人如此表示。该负责人称,现在检测即使需要等半个月左右的时间,但对电厂影响不大。目前电厂采购计划也没因此提前,因为市场煤供应宽松,不担心因进口煤的延迟而导致断供。不过检测时间久或导致进口商资金回笼期加长。在微量元量检测前,进口商货款回收时间在一周左右,现在估计得至少得二周或更长。
 
  一位北方贸易商表示,截至目前为止,进口煤检测尚未发现超标情况。不过因为检测时间长,资金占用情况让贸易商也倍感头痛。对市场传闻质检总局有派工作组到南方地区跟进进口煤检测事宜的消息,感觉影响不大。毕竟之前所说的15个工作日已是最坏的情况,市场普遍已有心理准备。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对进口煤的检测正处于国家和地方的博弈当中。从国家的立场出发,为国内煤企脱困,限制进口煤成为必然要采取的措施。对地方而言,特别是华南地区部分省市的经济对进出口贸易依赖程度高,而地方港口及海关等方面也不希望其业务量出现大波动,故进口煤的检测情况较为宽松。由于此前部分进口煤通关较预期顺利,此次质检总局派工作组到地方商检督察工作并强调14个工作日化验出证或是国家收紧进口煤政策的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