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工信部指明2015年政策重点 钢铁业转型计划将出

发布时间:2014-12-25 09:05 来源:中钢网 编辑:蓝雨

  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近日在京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4年工作,部署2015年任务。分析认为,2015年智能化建设、互联网管理、钢铁落后产能淘汰、新能源车推广、军民融合、盐业改革、海洋工程等七大领域,有望成为工信部政策扶持的重点。这也意味,这七大领域的政策红包有望密集落地,市场相关概念也将持续掀起热潮。
 
  智能制造将施专项行动 国家引导重点投资
 
  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2015年要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大力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深度融合,研究论证实施国家级智能制造重大工程,实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下一步,工信部将推动出台支持两化融合的财税、金融以及产用结合等方面的特殊政策。
 
  分析认为,我国智能制造仍处发展初期,智能机器等使用密度和应用领域上仍与国际存在较大差距。随着扶持政策出台、人口红利消失、技术成熟带来的设备成本下降等多因素叠加,工业自动化需求将全面启动。A股上市公司中,巨轮股份、林州重机、机器人、科大智能、三丰智能、英威腾、汇川技术、华中数控和智云股份等机器人概念股值得关注。
 
  互联网产业指导文件望明年出台 信息消费获提振
 
  工信部表示,积极培育信息消费等消费热点,继续实施质量品牌创新专项行动,制定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实施办法,发挥技术改造的引领作用,推动建立全国性和省市涉企收费清单制度。
 
  2015年工信部将推动出台互联网行业管理和产业发展方面指导性文件,这将是2015年互联网行业发展的一个重大政策。2015年工信部将推出宽带中国2015专项行动,以作为2014年宽带中国行动的延续。在政策利好向好提振下,相关宽带建设、宽带服务、宽带应用等相关方面的上市公司有望获益。建议关注:初灵信息、烽火通信、亨通光电、日海通讯、新海宜、世纪鼎利和宜通世纪等。
 
  钢铁业转型计划将出 三方向迎商机
 
  2015年工信部将推动出台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政策措施,其中包括《钢铁工业转型升级计划(2015-2025)》。工信部此次推出钢铁产业转型计划,主要通过淘汰落后产能,高端材料设备升级,电子信息化三方面,对于钢铁行业结构做出进一步调整。
 
  钢铁产业转型升级将为钢铁企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在促进企业加强技术改造与投入,努力提升产品附加值,加快产业内的优胜劣汰,促进行业龙头企业发展等方面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而随着国资改革的不断深入,国有钢铁企业有望在改革中获得新的发展动力,尤其是相关上市公司将具有更大的优势,首钢股份、凌钢股份、杭钢股份、宝钢股份、抚顺特钢、方大特钢、马钢股份等值得关注。
 
  新能源车扶持政策明年将加大
 
  工信部表示,2015年将继续加大新能源车方面政策支持,主要包括建立统一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出台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准入管理规定。
 
  工信部此次关于新能源车方面的声明,主要在破除新能源车地方壁垒,新能源车准入标准两方面障碍。其中统一推广目录有利于新能源车整车企业,一汽轿车、比亚迪、江淮汽车、长安汽车等值得关注。而随着地方补贴目录的取消,安凯客车、东风汽车和江淮汽车等区域性品牌企业,有望获得全国市场机遇。与此同时,新能源车准入资质放开,预期新获得牌照企业股价将获得提振,建议关注参股新大洋的双林股份。而新能源车准入标准放开,但标准会有所提高,或新增轻量化和经济性要求,更有利于上游零部件企业发展,建议关注广东鸿图、亚太股份等。
 
  军工改革将提速 改制融合双管齐下
 
  2015年工信部将继续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专项行动,研究制定重要领域军民互动共享的措施意见。军民融合推行已久,但依旧存在问题,在2015年要加速军工改革,几方面壁垒必须突破,主要集中在军工企业改制,军工科研院所改制,军民融合统一管理,军工信息化共享。
 
  银河证券认为,军工行业2015年将继续面临较好的投资机会,看好中国重工、航天动力、中国卫星、航天科技、航天长峰、航天机电、国睿科技、四创电子等公司整合优质研究所资产的潜力和预期。
 
  盐业改革势在必行 破垄断传统企业受益
 
  工信部表示,抓好盐业体制改革仍然是2015年工信部体改的重点。工信部或从四个方面推动盐业体制改革:一是取消食盐专营、许可经营制度后实行最严格的食品监管制度;二是健全食盐储备体系,确保食盐安全供应;三是加快盐业体制调整提升产业竞争力;四是健全法律法规,实施依法治盐。
 
  A股上市公司中,新都化工、兰太实业、南风化工、云南盐化、青岛碱业等概念股将受到盐业改革的利好带动。
 
  海工装备标准将出 海上丝路促行业发展
 
  2015年海洋工程装备等行业规范标准将制定。配合国家建立海上丝绸之路方针指导,海工装备行业也将被推上关注焦点。随着我国新丝绸之路建设的深入,对海工装备的需求量将在今后不断增加,海洋工程也或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