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10月钢价难有起色,或将震荡下行

发布时间:2014-10-09 08:47 来源:中钢网 编辑:蓝雨

  2014年9月钢铁流通业PMI总指数为47.2,环比下降1.0个百分点,显示钢铁需求继续放缓,钢铁流通市场活跃度不高。从各项分指数看,9月份钢铁流通业PMI调查的10项分指数9降1升。其中,企业销售量下降,下游订单微减,企业看跌心理加重,采购意愿降低,总体判断10月钢铁流通市场需求景气偏弱。
 
  钢铁市场活跃度不高。9月销售量指数为44.5%,较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表明9月份钢贸企业销售量微减,钢铁流通市场活跃度不高。进入9月,随着钢铁原料铁矿石价格的震荡走低,钢材市场价格继续回落,市场成交偏弱。从区域看,六大区域销售量指数在50%以下出现不同程度的涨跌。其中,华北、东北、中南地区销售量指数有所下降,而华东、西南、西北地区销售量指数有所回升。
 
  钢铁下游订单微减。9月总订单指数为43.8%,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表明钢铁下游需求继续放缓。其中,国内订单指数43.8%,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表明9月份钢贸企业来自国内用户的订单量略有下降,下游用户需求略减。出口订单指数47.3%,环比上升2.6个百分点,显示国外需求有所好转。
 
  钢贸企业看跌心理加重。9月走势判断指数44.0%,环比下降3.1个百分点。其中,53.1%的企业看跌后市,该比重较上月增加22.4个百分点;41.7%的企业看平后市,该比重较上月下降20.5个百分点,显示大多数钢贸企业对后市缺乏信心;5.2%的企业看涨后市。从区域看,六大区域走势判断指数除西北地区有所上升外,其余地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表明多数钢贸企业看淡后市。
 
  钢贸企业采购意愿降低。9月采购意愿指数46.6%,环比下降2.0个百分点。其中,31.5%的企业采购意愿下降,该比重较上月增加13.0个百分点;64.5%的企业采购意愿持平,该比重较上月下降9.8个百分点,显示多数钢贸企业采购需求未增。从区域看,六大区域钢贸企业采购意愿指数均在50%以下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从企业销售规模看,年销量100万吨以上的钢贸企业采购需求持平,而年销量100万吨以下的企业采购需求均有所下降。
 
  钢材社会库存下降。9月库存指数44.7%,较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其中,库存减少的企业(占47.0%)较上月上升7.1个百分点,库存持平的企业(占48.4%)较上月下降6.7个百分点,库存增加的企业(占4.6%)较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从区域看,六大区域钢贸企业库存指数除中南、西南地区有所上升外,其他地区库存指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从9月份钢铁流通业整体运行情况看,下游订单微减,终端需求继续放缓,钢贸企业销售量下降,钢铁流通市场活跃度不高。从供给方面看,2014年9月上、中两旬中钢协预估重点钢铁企业粗钢平均日产量约为179.08万吨,较8月份重点钢铁企业粗钢平均日产量177.22万吨增加1.86万吨。据供给预测模型粗略估算,9月份粗钢产量预计在6900万吨左右,粗钢日产有所上升;且初步测算10月粗钢日产将有所下降。从需求方面看,进入10月,天气日渐转冷,北方地区下游用钢需求将逐渐减少,部分地区钢铁行业将迎来传统用钢需求淡季。且受下游订单减少、终端需求继续放缓、钢铁行业资金不断收缩、钢贸企业看跌心理加重影响,10月钢铁市场需求景气总体偏弱。从成本支撑方面看,受9月份钢铁原料铁矿石价格及钢坯价格大幅下滑影响,钢铁成本支撑力度进一步减弱,加之国内各大主流钢厂普遍下调10月钢材出厂价格,预计10月钢价将继续下跌。从宏观政策面看,依旧以微刺激为主的宏观政策,短期内难以对钢铁行业形成实质性利好。
 
    综合上述情况来看,10月份,钢材供给压力虽有所减缓,但在钢铁需求景气偏弱,钢铁成本支撑力度进一步减弱的情况下,总体判断10月钢价仍难有起色,或将震荡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