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成本因素对后期钢材价格影响分析

发布时间:2014-07-29 08:48 来源:中国钢铁现货网 编辑:蓝雨

  上半年国内钢价的深跌,与6月下旬以来的钢价企稳回升,都和铁矿石等成本因素息息相关。因此,对于接下来的钢价走势,市场依然绕不过成本这道坎。

  尽管当前钢材市场的利好因素不断增强,经济回升、微刺激政策措施继续增加及落实、库存低位下降等,都对后期钢价上推带来了较好的预期;然而最终钢价能够走到一个什么样的高度,很大程度上还得看铁矿石等成本因素的脸色。

  成本低位回升,短期对钢价支撑并不明显

  受到国内经济回暖及稳增长发力等利好消息刺激,进口矿等原材料市场开启了底部反弹行情,到7月末,进口矿价格已冲高回落至94,较年内低点的89美元小涨5美元/吨。但中国钢铁现货网针对成本及现货钢价的涨跌幅度对比发现,矿价跌幅依然远大于钢价跌幅,因此尚不构成刚性的成本支撑。

表1-2014年至今国内市场钢价与成本涨跌幅度对比
  年内高点 年内低点 当前价格 涨跌幅度
进口矿(美元) 134 89 94 -29.85%
钢材价格(RMB) 3632 3394 3394 -6.60%
备注:进口矿为普氏62%澳矿;钢价为绝对平均价

  从上表中可以很明显的发现,尽管近期矿价有所反弹,但跌幅依然接近30%,而相比较来说,成材跌幅不足7%。也就是说,按照当前的矿价水平,钢厂依然有一定的利润空间,所以成本对现货钢价的支持依旧偏弱。从最近国内外机构对未来进口矿价格的预测来看,最高判断反弹至110美元左右,最低判断甚至将深跌至80美元水平,担起来对后期的支持预期也不强。

  钢厂获利后生产积极性偏高,后期供应压力回升

  铁矿石价格的反弹幅度暂时难以直接支持成材市场,且因为成本因素依然偏低,所以钢厂的盈利空间依然尚可,随着后期钢价的进一步反弹,或许盈利空间还会上升,在利益的驱使下,市场判断钢厂产量高位难下。

  最新的产量数据显示,6月份粗钢日产再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中钢协发布的重点钢企7月中旬粗钢日产虽有小降,但仍处高位;据中国钢铁现货网对钢厂的抽样调查显示,当前钢铁重镇唐山的钢厂开工率上升至95%以上,较年内低点的85%高出近10个百分点;反应钢厂生产热情高企。

  钢市淡季,利好刺激也难以抬升钢价高度

  而与此同时,钢材市场已经进入传统的需求淡季,不仅是出口量高位回落,国内市场也将面临高温的影响;虽然经济在回升、微刺激项目落实提速等给予市场淡季一定的利好预期;但从国内钢市去库存力度回落以及钢企内部库存上升的事实来看,淡季因素已经越来越明显,在压制钢价的同时,必然也会影响到铁矿石等原材料市场的走势。

  随着稳增长措施的深入落实,一旦实际钢材需求的释放低于预期,钢价的反弹高度必然受到遏制,进而影响到原料市场的跟进幅度。

  铁矿石供求过剩明显,本轮反弹高度有限,中长期还有深跌

  相对于现货钢价的下跌空间被锁,铁矿石价格还有较大的回落空间,海外主流矿企的低成本、盈利能力降低,会迫使其通过增量来弥补;力拓、淡水河谷在此前均宣布增产就是实证。全球铁矿石市场已经进入了结构性过剩阶段;截止到6月底,我国主要港口铁矿石库存高达1.15亿吨,加上海外矿山继续扩产、国内钢企的海外权益矿相继投产供货,国内矿企的增产,随着产能和产量的继续扩张,无不预示着后期的供应压力还将回升,继续压制价格水平的可能性较大。

  另外,钢厂资金压力偏紧无解,一方面其需要维持活跃的生产来吸引银行贷款,另一方面则在资金压力下继续压缩铁矿石库存周期,据说一些较小的钢厂铁矿石库存周期已经低于一周,大中型钢厂库存周期也多维持在10~15天左右,多采取按需采购现货的形式进行,将引导后市矿价波动会快于此前。

  总之,随着钢市传统淡季的来临,进口矿价格继续反弹的高度有限,笔者认为将在100美元/吨的大关口受到明显的压制,市场不宜过于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