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宝钢须重交购澳矿企申请

发布时间:2009-10-09 08:54 来源:大公网 编辑:

  据外媒周四称,宝钢集团被迫重新提交申请,给澳洲政府审核其向铁矿石开发商AquilaResources投资2.9亿澳元(约16.6亿元人民币)一案。据消息人士称,尚不清楚澳洲外资投资审核局(FIRB)为何要求宝钢重新提交外商投资申请。

  随着中国投资大量涌入澳洲,澳洲政坛的部分人士质疑当局控制海外主权投资涉足重要战略和经济资源资产的谨慎程度,这加剧了中澳两国关系的紧张程度。FIRB一位资深官员之前曾表示,外资投资审核局不乐见外资持有新采矿项目的多数股权。

  宝钢集团于八月二十七日与澳洲综合矿业公司Aquila签署股权合作协议,宝钢集团将以现金2.9亿澳元收购Aquila的15%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这是宝钢集团首次对国际上市公司的重大战略投资。

  除股权合作外,宝钢集团还与Aquila签署了关于战略合作的备忘录,双方将在资源项目层面开展进一步合作。

  宝钢集团曾表示,与Aquila的合作是在遵循国际商业规则的前提下,通过国际资本市场认可的方式进行的规范运作。宝钢集团管理层看好Aquila资产的成长潜力。双方的合作充分体现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也标志着宝钢在国际化的进程中又迈出了重要而坚实的一步。

  Aquila是总部位于西澳洲的综合矿业公司,公司经营业务有铁矿石、煤炭和锰矿。Aquila表示,此次宝钢的并购投资将为公司很多项目提供资金,包括位于皮尔巴拉地区的铁矿石项目。Aquila同时指出,此次交易保证了宝钢关键钢铁原材料的长期供应,包括铁矿石、炼焦煤和锰。

  据悉,宝钢目前寻求获得Aquila约15%的股份,是目前FIRB审核的至少六项待批交易之一,突显出中国对澳洲矿业资产的强烈兴趣。中国兖州煤业于上月重新提交以30亿美元(约205亿元人民币)收购FelixResources的申请。此外,中国有色矿业集团表示由于FIRB提出的条件过于苛刻,放弃了收购稀土矿商LynasCorp多数股权的交易。

  (责任编辑: 中国钢材贸易网 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