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FMG“降价换融资”明日到期面临告吹

发布时间:2009-09-29 16:33 来源:中钢网 编辑:

  明天就是9月30日,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供应商FMG的60亿美元融资仍未敲定,或将告吹。

  FMG在8月17日宣布,与中钢协、宝钢达成“降价换融资”协议。

  按照协议,在半年合同期内,FMG向中国钢企销售约2000万吨铁矿石。但价格降幅比力拓与韩日在5月底达成的33%降幅至少稍多2%,合每吨降幅分别低2美元/吨、7美元/吨,最终按照粉矿和块矿的品种综合,中方可以节约1亿美元。

  不过,这笔交易的背后是中方提供高达60亿美元的银团贷款,实际的交易时间也只有不到90天。

  这笔交易对于FMG的意义重大,筹集的资金除20%用于偿债外,其余部分将主要用于将产能扩充至1.2亿吨。FMG曾表示,要在2012年达到1.2亿吨的产能。

  有消息称,交易仍未达成的原因有两项,一是FMG未能完全履约,二是因中方贷款涉及多个银行,谈判工作复杂,FMG未能与银行团最终达成融资合同。

  但FMG未能完全履约一说似难成立。FMG所产铁矿石几乎全部销往中国市场,而且与河北钢铁、宝钢、华菱钢铁签署了长期的供货合同。价格协议达成以来的近2个月,中国钢企对铁矿石进口的需求也未减少。

  另外,在FMG大股东华菱钢铁的支持下,其获得银行贷款并不会存在太多的技术难度和政策阻碍。

  有媒体报道,FMG的执行董事史贵祥(RussellScrimshaw)已于21日来到中国,以加快谈判进程。

  (责任编辑: 中国钢材贸易网  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