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70亿酒钢搞定整体上市

发布时间:2009-08-13 00:00 来源:中国冶金报 编辑:

  作为甘肃乃至西北最大的钢铁上市公司,“酒钢宏兴的资产重组和整体上市”一直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昨日酒钢宏兴的这一重大举措终于一锤定音。经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酒钢宏兴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有条件通过,这意味着酒钢集团基本实现整体上市。

  公告

  整体上市水到渠成

  据记者了解,酒钢宏兴此次获得证监会通过的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主要方案是公司董事会通过的酒钢宏兴向公司控股股东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1,172,078,712股,价格为5.79元/股,涉及金额近70亿元。

  根据公司公告显示,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酒钢集团持有公司股份将增至83.74%。“整体上市已成为铁板钉钉的事了,83.74%的控股权意味着酒钢集团的优质资产基本上已经注入到了上市公司,未来整体上市自然水到渠成。”一券商老总表示。

  增发

  大幅提升核心竞争力

  在此前酒钢宏兴公布的公告中记者发现,此次增发是为了有效整合酒钢集团钢铁产业资源,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公司目前已具有年产生铁600万吨、钢700万吨、钢材360万吨装备生产能力,是我国西北地区的钢铁龙头企业。交易完成后,酒钢宏兴钢铁主业将达到年产700万吨生铁、800万吨钢、700万吨钢材的装备生产能力,公司核心竞争力将得到大幅度提升。

  “今年钢铁行业迎来了兼并重组高潮”,银河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认为,钢铁行业未来的重组主要侧重于集团公司内部的资源整合,酒钢宏兴的70亿增发就是比较典型的例子。今年上半年钢铁行业股票市场的估值水平较低,正是实现钢铁企业重组的良机。

  同时,虽然钢铁股的整体估值对于产业资本仍然具有比较强的吸引力,但经过上半年的大幅上涨之后,钢铁股的整体市盈率快速上升,酒钢宏兴目前市盈率远远超过了整个A股的市盈率,价格已经被高估,未来一旦整体上市成功,其估值会大幅降低,这对于战略性资金来说,反而是难得的机会。

  股民

  整体上市是重大利好

  “酒钢增发终于要通过了,如果整体上市能够成功,股价肯定会大涨,我有解套的机会了。”当得知酒钢宏兴增发方案获得批准,持有该股的老刘喜笑颜开。去年5月份,正是听到酒钢宏兴可能整体上市的消息,老刘在19.06元全仓买进了该股票,但没想到这也成为老刘噩梦的开始。随着股市节节走低,酒钢也一路不回头暴跌至3.63元。去年底以来,股市逐渐走好,酒钢宏兴整体上市的消息也逐渐明朗,该股在利好消息刺激下一路高歌猛进,上个月股价一度上涨到18.40元,老刘也终于看到了曙光。

  分析

  小心股价“见光死”

  但对于酒钢宏兴未来的股价走势,分析人士则显得比较谨慎。华龙证券分析师指出,酒钢宏兴整体上市现在看来基本已经成为定局,公司业绩也会得到大幅提升;但今年以来,大盘涨幅巨大,系统风险正在累积,酒钢宏兴从最底部起来也已经涨了4倍多,估值水平明显被高估,而该股此轮的大幅上涨就是有整体上市的利好在做支撑,该消息一旦兑现,很可能会出现利好兑现是利空的状况,持有该股的投资者应保持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