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武钢拟投40亿美元巴西建厂 成国内钢企先遣军

发布时间:2009-08-11 00:00 来源:中国冶金报 编辑:

  本月内,武钢将派代表团赴巴西。10日武钢有关人士证实,此番赴巴西,除了矿石合作之外,还有意与当地同行就共建新钢厂进行深层次谈判。

  据了解,今年5月,巴西MMX公司与武钢签署谅解备忘录,MMX公司下属的一个铁矿石项目以基准价格向武钢长期供应铁矿石、武钢向一家当地造船公司供应钢铁产品,以及武钢在巴西建设综合钢厂等。7月1日,在中国访问的里约热内卢州州长卡布拉尔宣布,武钢将投资40亿美元,与里约州政府和EBX集团合作,在该州北部圣若奥达巴哈市亚苏港建一个钢铁厂。

  无论与谁合作,武钢在巴西“下重注”已现雏形。据此,巴西有可能建成武钢首个海外工厂,并成为国内钢铁企业的海外“先遣军”。2007年宝钢曾计划在巴西建厂,最终退出。武钢此次进军巴西,业内人士分析,时机有优势。

  其一,金融危机之后,海外建设成本相对较低。按照钢铁行业的投资规模,40亿美元建成的冶炼量约在200万-300万吨左右。由于巴西钢铁产业不发达,今年4月份全境粗钢产量仅为170万吨,武钢的投资规模属当地重点项目,可望得到地方政府支持。

  其次,目前矿石谈判进展受阻,中国与铁矿石第一出口大国澳大利亚之间的摩擦增加,在中国占有率低于澳大利亚的巴西乘机介入,上半年出口中国铁矿石同比增长50%以上。此时在巴西建厂,双方谈的条件与合作深度更进一步。

  据初步测算,武钢在巴西就地建厂,按消化300万吨矿石计算,仅运费一年就可节省13.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