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钢企跨区域重组又定一单 首钢并购长钢优势互补

发布时间:2009-08-11 00:00 来源:中国冶金报 编辑:

  记者昨日获悉,首钢与山西长治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在8月8日签署重组协议,在历时5个多月的谈判后正式入主长钢。分析人士指出,首钢与长钢的重组,是钢铁产业振兴规划颁布后又一例跨地区钢企重组,是对国家产业政策的响应。

  优势互补

  据悉,首钢将向长治市国资委支付5亿元,获得长钢90%的股权,剩余的10%股权仍由长治市国资委持有。重组后的长钢则更名为“首钢长治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首钢重组长钢后,将在3年左右的时间投资190多亿元,使长钢的年产能到2012年时能达到600万吨钢规模,而其目前的产能只有360万吨。经此并购,首钢届时的预期产量也有望达到1800万吨。

  北京钢联资讯总监徐向春认为,首钢在长材和建筑钢材方面有技术优势,而长钢的主要产品有H型钢、棒材、线材及热轧等,两者结合之后产品更为齐全,能够更好地应对市场的变化。

  在此之前,由于板材的高附加值,因此钢企的发展多向板材看齐,但是板材在此轮钢价飙涨行情中受益不多,相反受益最大的则是之前被认为是低附加值的建筑钢材。

  契合地方利益

  徐向春表示,此项并购体现了山西地方政府的开放态度,当然也是其看重首钢相对省内比较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能够帮助长钢做大做强。

  据了解,长钢原本应由山西本省的太钢集团进行重组,但由于首钢和长钢之间的长期合作关系,这项跨区域收购最终得到山西省国资委等部门的同意。

  记者注意到,在首钢与长钢签订协议的同一日,首钢与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分析人士指出,显然首钢与长钢的合作有着溢出效应,对山西其他行业的发展也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在首钢与长钢的签约仪式上,山西省省长王君亲自出席,各相关部门领导陪同,山西的煤焦、重工、钢铁、煤矿等重要地方资源企业负责人也悉数到场,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山西省对于此项并购的重视,认为引进首钢对全省其他钢铁关联行业的发展都是一个有力的推动。

  全国并购势起

  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新创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特别是不同于央企身份的宝钢,首钢只是作为一个地方钢企,能够在跨区域并购上走出这一步,“很了不起”。

  从年初的《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到有望在9月底出台的《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条例》,中国钢企的兼并重组正日益从纸面付诸到实际行动中。3月份,宝钢以20.214亿元取得宁波钢铁56.15%的控股权,迈出了振兴规划出台后钢企重组的第一步。目前,,宝钢在广东组建广钢集团,在浙江并购杭钢的行动已经浮出水面,山东钢铁集团的内部整合也正在进行。

  不过李新创表示,虽然政策上鼓励联合重组,但在实际操作中由于利益上的分歧,地方政府往往难以行动。他个人觉得钢企联合重组的困难还在于政府。

  业内人士称,《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条例》将着重解决钢企跨区域兼并重组后的税收分配问题,中国钢铁行业的兼并重组也有望进入实质化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