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受制于产能严重过剩 钢铁业复苏之路或不平坦

发布时间:2009-08-06 16:14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

  8月3日,进入8月以来的首个交易日,国内钢材期货全线涨停,沪深股市钢铁板块同样受到热捧,包钢股份、韶钢松山、济南钢铁出现涨停,钢铁板块领涨两市大盘,个股全线飘红。钢价不断走高,钢铁股领跑,进入下半年以来,钢铁行业复苏迹象明显。

  在基建投资、汽车和房地产等下游行业复苏的拉动下,预计钢铁行业下半年有望整体延续上行态势,但受制于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等因素,钢铁行业复苏之路可能并不平坦。

  市场已明显回暖

  与股市钢铁板块翩翩起舞及钢材期货市场人气兴旺相比,钢铁现货市场回暖也非常明显。特别是自6月以来,宝钢、武钢以及鞍钢等主流厂家大幅上调出厂价格,钢铁市场持续升温。

  上周日,国内大型钢铁企业江苏沙钢集团将螺纹钢价格上调了600元,至每吨3740元,这是该公司两周来第二次上调产品价格。业内人士分析,国内产量最大的钢铁生产企业宝钢也可能再次提价,预计9月份宝钢热轧和冷轧钢铁产品的价格在8月产品的基础上将上调约5%。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沪深股市钢铁板块上涨接近80%。尤其是6月初至今,钢铁板块开始快速补涨,两个月涨幅达38%,居各板块之首。从今年4月中旬启动本轮钢材市场价格爬坡周期以来,国内钢价已经持续了3个半月的上涨势头,累计涨价幅度在20%以上。7月份以后钢价加速上扬,单月上涨400元/吨,创下8年来的单月涨幅最高纪录。

  迹象显示,在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度增长的拉动下,国内钢铁市场需求明显增长。

  中国钢协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市场粗钢表观消费量为26793.28万吨,同比增加2447.1万吨,增长10.05%,扭转了2008年8-12月国内市场粗钢表观消费量同比下降12.34%、需求明显萎缩的状况,转为较长增长,中国钢协预计,下半年将继续保持这种有利的发展态势。

  但具体从国内需求增长的品种结构看,市场存在冷热不均。上半年长材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18.19%,板带材仅增长4.57%,相差13.62个百分点;在需求拉动的影响下,上半年长材生产量增长12.39%,而板带材生产量下降2.66%(扣除热轧窄钢带为减产557.44万吨,同比下降4.75%)。

  这种情况说明,当前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度增长,对钢材需求的拉动主要是以长材为主的建筑用材,而对以高附加值产品为主的工业加工用板材拉动作用相对较弱,在直接和间接出口均大幅下滑的情况下,板材供大于求的矛盾更加突出。

  从外部环境看,全球经济衰退有减缓和企稳回升迹象,特别是国内经济发展势头好于预期,上半年GDP维持了7.1%的高速增长。近日公布的7月份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3%,连续5个月在50点关口以上走高,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我国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着回升的态势并进一步得到巩固。“保8”已经没有太多的悬念。

  综上,受益于国民经济企稳回升、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增多所产生的带动作用钢铁企业景气指数将持续回升。相信在基建投资、汽车和房地产等下游行业复苏的拉动下,钢铁行业下半年有望整体延续上行态势。

  复苏之路难平坦

  尽管有以上种种有利因素且进入下半年以来国内钢市迎来了开门红,但钢铁行业面临很多问题和挑战,钢铁行业的复苏之路可能并不平坦。应该看到,钢铁行业长期依然看好,而短期乃至中期市场不排除出现反复和波动。

  就短期而言,虽然维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可以支撑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但如果钢价上涨过快,必将积累一定的调整风险。而从中期来看,钢铁行业的整合则使国内钢铁市场暗藏变局。

  据中国钢协及其他行业机构分析预测7月钢铁行业赢利有望超过200亿元如果后期钢价稳定运行全年利润预计在1000亿元左右将高于去年全年的846亿元。可以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以来,钢铁行业承受了重创,但国内钢铁市场因此遭遇的第一波冲击和最低迷的时期已经过去。

  而接下来,我国钢铁行业将首先面对产能严重过剩、钢铁生产总量过高等因素带来的被迫调整。据了解,截至2008年末,我国粗钢产能已经达到6.6亿吨左右,当年国内市场粗钢表观消费量4.53亿吨,产能大于国内市场需求2.07亿吨,呈现产能严重过剩状况。今年上半年钢铁生产呈逐月提高的态势,由于生产总量过高,加剧了国内市场供需不平衡的矛盾。受产能严重过剩的拖累,钢铁行业的复苏之路注定并不轻松。

  其次,受出口大幅度下降因素影响,我国钢铁行业短期内出口回升将比较困难。上半年,出口钢材934.56万吨,钢坯0.82万吨,折合粗钢出口995.03万吨,同比减少1881.34万吨,同比下降65.41%。尽管目前对外贸易形势有所好转,但由于下滑缺口巨大,对于我国这样一个世界头号钢铁大国来说,国际钢铁市场的恢复将比国内钢铁市场复苏更加艰难。

  另外,上半年国内大中型钢铁企业盈利下滑,亏损面呈扩大之势,以及近期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等也是影响钢铁行业复苏的因素。虽然目前全行业已经初步实现扭亏为盈,但考虑到未来市场不确定因素多,供大于求短期难以改变,钢铁企业赢利能力仍有待观察。特别是与三大铁矿石巨头的谈判迟迟未有结果,也为后市留下了不少悬念。

  总的来看,上半年由于国家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发挥重大政策效应,我国钢铁行业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在国际钢铁市场明显萎缩的情况下,保持了产量基本稳定,多数企业经营初步实现扭亏为盈,成绩来之不易。

  而从下半年来看,我国经济运行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由于经济回升的基础尚不稳固,不确定因素较多,特别是钢铁产品直接出口和通过加工机电产品的间接出口形势仍然十分严峻,钢铁产品出口下滑的局面很难较快改变,钢铁行业必须做好较长时间内应对各种困难和复杂局面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