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2014年度国内中厚板生产线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4-08-06 14:49 来源:我的钢铁 编辑:蓝雨

  2014年国内中厚板生产线没有增量,有两条生产线停产
 
  据调查显示,截止2014年5月,国内钢铁企业拥有中厚板产线77条,设计产能合计9242万吨/年;其中并不包括项目搁浅以及暂未完工的产线。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有5家钢厂7条中厚板生产线设计产能合计472万吨/年处于停产状态,其中5条产线设计产能合计372万吨/年停产时间已经超过1年。换句话说,当前国内中厚板有效生产线为70条,设计产能为8770万吨/年。
 
  中厚板市场的疲弱表现是许多生产企业停产、减产的主要原因,在2013年里,国内钢厂中厚板生产线基本常年处于亏损状态,许多企业不得不增加减产力度。
 
  江苏河北两省中厚板生产线数量、产量分别位列前两名
 
  就目前中厚板产线分布来看,目前国内19个省市拥有中厚板生产线,其中江苏、河北两省产线数量分别位列全国第一、第二位置,两地产线数量分别为20和16条,不过目前还在运转的产线分别为16和14条;设计产能排名方面,江苏省以2260万吨/年摘得冠首,而河北省以1715万吨/年排名第二,辽宁省则以870万吨/年位列第三。(详见图1、图2)
 
  【图1:国内中厚板生产线条数分省市占比情况】
 
 
 
  【图2:国内中厚板生产线设计产能分省市占比情况】
 
  两成生产线有升级改造,七成生产线原料完成自供
 
  就生产线升级改造方面来看,国内77条中厚板生产线中有16条产线有过升级改造,占比达20.78%。就轧机宽度来看,目前国内中厚板轧机组最窄为2300mm,最宽为5500mm,其中占比最大是2-3m轧机生产线,随着轧机组宽度的增加,产线数量就越少。
 
  在当前有效的70条中厚板生产线中,就钢坯来源分类来看,有50条产线钢坯完全来自内部供应,而完全依赖外部供应的有4条产线,自供比例小于10%的产线数量共有10家。(详见图3)
 
 
  【图3:国内中厚板正常运转的生产线钢坯自供比例占比分布图】
 
  中厚板生产线品种板产量占比超过50%者不足3成
 
  在目前正常运转的70条中厚板生产线中,品种板生产占比达到或者超过50%的生产线有21条。据我网调查,2013年国内中厚板产量为6540.21万吨,同比增长1.8%。而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中厚板产量为6874.9万吨,同比增幅2.95%。
 
  就2013年国内中厚板产量出口情况来看,调查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中厚板出口量约为533.2万吨,占产量比重为8.15%。另据调查,目前国内中厚板生产企业定价模式主要有“月度定价”、“旬度定价”、“周期结算”、“一单一议”以及“及时调整”等几种模式,目前月度定价和一单一议占比份额较大,周期结算模式正在迅速增多。